•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楼一楼西侧大厅,电话:0563-5102279,邮编:242500)。

一、总体情况

2020 年以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新条例为主线,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下称基层“两化”工作)和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全面加强用权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发布与解读、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1.着力健全和规范工作机制。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将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宣传防控知识,每日转载宣城市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2020年全年县政府办共公开疫情相关信息1000余条。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共公开17件意见征集,其中面向社会大众征集9件,座谈会征集2件,涉企意见征集4件,网络征集2件。

2.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发布。新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专题,一方面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效果;每月对《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和定性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公开,助力做好“六稳”工作。另一方面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助力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全年政府办共对21余件中央及省、市、县本级政府文件进行公开发布及政策解读。

3.加强舆情回应工作。认真执行中央、省、市政府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有关意见,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做好减税降费、金融安全、脱贫攻坚、卫生健康、教育改革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网络评论引导工作,切实提高网络舆情处置水平,更好引导社会预期。截至日前,县政府回应关切栏目发布信息500余条;2020年我县共受理政府热线11948件。其中,县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10924件(直办9103件,转办1821件),县政民互动547件,市政民互动122件,市长热线202件,政务服务网77件,省长热线21件,泾县政务双微55件。回复率100%,按时反馈率100%,反馈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及受理情况。2020年,我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同比下降10% 。从申请主体上看,自然人9件,占100%;无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从申请方式上看,信函申请7件,占77.8%;网络在线申请2件,占22.2%;以传真提交方式申请0件,占0%;当面申请0件,占0%。

2、办理情况。2020年,我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属于已经主动公开的有2件,占22.2%;同意公开的有2件,占22.2%;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2件,占22.2%;其他处理的3件,占33.4%。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隐私排查。常态化开展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对易出现隐私泄露的栏目集中筛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三是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技术规范要求,全面完成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创造性地在前台规范展示了新《条例》要求主动公开的事项。参照上级政策文件信息公开的要求,梳理各单位历年使用的发文代字,规范公开有发文代字的政策文件,并增加了文本下载功能,极大地提升了政策文件浏览、查询和获取的便利性。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政务新媒体主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正面宣传的力度将巩固和拓展舆论阵地。2020年,“泾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分别发布信息1607条和1714条,浏览量分别达105.5万人次和359万人次,单篇阅读量最高突破2.4万人。

(五)监督保障情况

印发泾县《2020年度县直单位、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权重4%。明确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考评环节和考评结果运用等具体事项,保证考核结果客观公正。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定期开展测评,及时交办问题跟踪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279.55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省、市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政务公开基础依然薄弱;二是政策解读文字解读简单化,质量不高、可读性不高。

针对以上不足,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严守部门解读审核文字关、效果关,确保解读要素齐全,丰富内容形式,增强解读效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缺补差,不断提升我办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三是抓好业务学习。积极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深入学习《条例》等法规文件,加强业务交流和研讨,进一步提高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同时,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人员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保密观念等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