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8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楼一楼西侧大厅,电话:0563-5102279,邮编:242500)。

一、总体情况

2020 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新条例为主线,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下称基层“两化”工作)和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全面加强用权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发布与解读、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256,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295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71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0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979条。全年发行《泾县人民政府公报》12期,发布各类政策解读79条,回应社会关切信息600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7场,参与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次。

县政府门户网站新开4个专栏,现共10个专栏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

1.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并公开2020年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结合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按规范标准及时调整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编写职能目录并向社会公开。二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机制,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广泛听取社会意见。2020年全年,共公开17件意见征集,其中面向社会大众征集9件,座谈会征集2件,涉企意见征集4件,网络征集2件。

2.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发布。新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专题,一方面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效果;每月对《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和定性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公开,助力做好“六稳”工作。另一方面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3.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一是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新开设“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栏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二是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效能。积极主动和县数据资源局进行沟通对接,依托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提供个性化创新服务,搭建“办好一件事”等特色服务办事平台,群众网上办事更便捷高效。2020年,泾县政务服务事项13657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3542项,全年在线办件量711515件。县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政务服务“自助办”和“不打烊、随时办”。召开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业务培训会。

4、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县政府网站开通新增“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四送一服’政策平台”专题,及时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宣传防控知识,每日转载宣城市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同时为企业群众提供公开办事、信息查询一站式服务,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年共发布突发公共卫生和新冠疫情信息1000余条。二是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开预案的要求,发布《关于启动泾县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广泛普及新冠肺炎科学防护知识,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5.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梳理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策文件、措施及成效信息20余条,扶贫政策、扶贫对象识别与退出、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精准脱贫信息204条,分类公开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污染综合防治、固体废弃物及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环境执法检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生态建设、举报投诉处理、环保督查、林长制、河(湖)长制等污染防治信息184条。

6.围绕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坚持标准引领,梳理细化目录。根据安徽省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指南要求,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公开主体,全面梳理细化基层政府信息公开“两化”工作专题目录,按时完成了省目录系统的录入工作,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的全公开。二是组织交流研讨,完善目录分配。召开基层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目录编制研讨会,组织全县26个试点领域相关县直部门、11个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依据机构职能、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主体、公开层级等要素进行修订和确认。三是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更新完善。将推进基层“两化”工作作为评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跟踪落实。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及受理情况。2020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同比下降71% 。从申请主体上看,自然人12件,占80%;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3件,占20%。从申请方20%;以传真提交方式申请0件,占0%;当面申请0件,占0%。

2、办理情况。2020年,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属于予以公开的有4件,占46.7%;部分公开的有3件,占20%;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5件,占33.3%;其他处理的3件,占2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根据机构变动及领导人员调整,我县及时印发了《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持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县直部门、各乡镇相关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的工作机制。使得本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进一步得到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谋划力度进一步提升,各县直单位快速反应和联动机制进一步确立,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二是强化政务公开过程管理和监督。县政务公开办每月汇总细化部门间互评问题清单,督促各政务公开相关部门对照清单,逐一整改,确保要求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中期检查机制,围绕“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的目标,仔细对照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定期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检查,以工作提示单形式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栏目,确保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0年全年共发出6次工作提示单。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照镜子”作用。

三是做好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工作。认真执行中央、省、市政府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有关意见,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做好减税降费、金融安全、脱贫攻坚、卫生健康、教育改革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网络评论引导工作,切实提高网络舆情处置水平,更好引导社会预期。2020年全年,县政府回应关切栏目发布信息500余条2020年我县共受理政府热线11948件。其中,县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10924件(直办9103件,转办1821件),县政民互动547件,市政民互动122件,市长热线202件,政务服务网77件,省长热线21件,泾县政务双微55件。回复率100%,按时反馈率100%,反馈率100%。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技术规范要求,全面完成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创造性地在前台规范展示了新《条例》要求主动公开的事项。参照上级政策文件信息公开的要求,梳理各单位历年使用的发文代字,规范公开有发文代字的政策文件 ,并增加了文本下载功能,极大地提升了政策文件浏览、查询和获取的便利性。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政务新媒体主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正面宣传的力度将巩固和拓展舆论阵地。2020年,“泾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分别发布信息1607条和1714条,浏览量分别达105.5万人次和359万人次,单篇阅读量最高突破2.4万人。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印发泾县《2020年度县直单位、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权重4%。明确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考评环节和考评结果运用等具体事项,保证考核结果客观公正。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定期开展测评,及时交办问题跟踪整改。

二是及时转发《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完善会议协调、检查通报、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创新考评方式,试行每月各单位间双向互评,问题清单汇总并通报,限时整改。通过培训、加强日常交流等手段,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信息公开培训及会议14次,覆盖乡镇、县直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2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10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9

0

1008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3

0

29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51

增加1100

887

行政强制

84

增加23

73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1

31347.3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2

0

0

0

1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1

0

0

0

1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12

2

0

0

0

1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省、市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政务公开基础依然薄弱。推进基层“两化”工作对标达标,还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力量,加大经费投入和公开力度;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省政府规定的“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工作机制在各级均未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协调难、推进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针对以上不足,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两化”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推进制度机制和保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二)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加强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人员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保密观念等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我县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泾县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班课程。二是继续组织各单位不定期交叉互查开展日常考评,深入开展查遗补漏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在不断提高自查整改的同时,加大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