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琴溪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琴溪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琴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3 00:00 来源:泾县琴溪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等法律、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镇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编制而成。现将我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我镇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将贯彻落实《条例》与我镇实施“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机制、落实保密审查规定、拓宽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使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配备专人负责。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办公室配置了一台计算机,以满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努力做好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和维护工作,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顺利推进。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机制
    1.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一是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目标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二是推行首问责任制,坚持机关工作人员亮证、亮牌上岗,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2.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一是我镇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进行适时更新,重大事项并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部门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三是签订保密责任书,保证信息安全,防患于未然;从严把握政府文件公开原则,对政府文件的公开,确立了“三不公开”原则,即:涉密文件不公开、针对个别问题的文件不公开、请示报告不公开。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也需经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同意。
   (三)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镇人民政府具体指导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坚持的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1月1日—12月31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6大项、17小项,共计307条。其中发布单位设置及职能16条、规范性文件10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条、计划规划13条、新农村建设40、业务公开50条、重要会议30、土地使用5、综合治理20 条、计划生育23条、社会保障18条、教育18条、环境保护12条、公益事业10条、其他4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有关要求,及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4年琴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计划于2015年3月5日前完成编制工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
   (二)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按要求,认真公开了党委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政府采购信息、2014年度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2014年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各类动态信息。
   (三)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采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琴溪政府网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便于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批办理。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情况。本年度,未收到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二)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处理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虽然宣传形式多样,但是还是不够细致。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四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不够“接地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部门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使镇政府信息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三)坚持规定,落实责任。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活动。
    (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环境信息的梳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实现由“政府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政府就公开什么”的有效转变。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从严把握政府文件和信息公开原则、制度、程序。对政府文件的公开,坚持“三不公开”原则,即:涉密文件不公开、针对个别问题的文件不公开、请示报告不公开。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也需经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4年度琴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实现了“阳光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一年来,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保证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下一步,我镇将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公开信息,让群众知晓各项政策及重点工作的进度、进展情况。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进一步加大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农村工作、三公经费和征地等相关信息的公开,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三是结合群众路线,全面深入的开展好信息公开制度与群众路线的结合,做到信息为人民服务所用。 
 
 
                                 2015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