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商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5 00:00 来源:泾县商务局 字体:[ ]

 

2014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统计时间跨度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泾县商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022055)。

一、概述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以做好主动公开为核心,以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效率。因人员变动,我局调整了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制发了《泾县商务局关于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办公室、执法大队、外贸股、内贸股等各股室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重新制定了《泾县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多措并举,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的要求,主动、及时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常态工作机制。二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履行相应的审核程序后才予以公布。三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操作要求,规范网上信息的发布;四是积极开展信息清理工作,清理不完整、不规范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多形式、多媒体公开,扩大信息公开面。通过编辑《商务信息》、创办公示栏、发放宣传材料、建设电子政务网站等多种形式,图片、文字、录像等多媒体,及时公开部门职能、政策法规、项目建设、行政执法及其他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充分重视编发《商务信息》工作。年初即将编发《商务信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给每个股室和每名干部下达写稿任务,确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报送工作,全年共编发《商务信息》20余期,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了我县商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使有关上级部门能及时准确地掌握我局工作状况。

2.重新更新了公示栏。根据我局的工作实际,更新了党务政务公开公示栏,并对 “酒类商品经营者(零售)登记备案”“加油站年审”等业务工作程序及监督举报渠道、商务举报投诉电话“12312”给予公开公示,同时设置了办事指南等便民服务内容。

3.大力建设电子政务网站。我局落实专人负责泾县商务局自建网站()和“泾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 ),并参加了县政府办举办的培训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网上信息录入、更新和管理工作。同时,为了丰富网站内容,便于网站的维护管理,我局还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拿出资金更新了摄影器材和电脑、打印机等必须的办公设备。今年,我局各类网站共刊发信息1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过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内容、程序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三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较多的是工作动态信息,其他信息相对较少。

六、今后的改进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二)加强培训,提高认识。积极参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业务水平。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继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认真抓好工作落实。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做到信息的整理、审核、发布,确保每一条信息都能真实、准确、及时发布,真正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015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切实加大对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协调和监督力度,努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