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16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综合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相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ahjx.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政务网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5635102615,电子邮箱:ahjxxxgk@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4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强化公开平台和公开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领导,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政府办、监察局、司法局、财政局、编办和政务公开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负责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县政务网络信息中心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具体办事机构承担日常工作。制定了《泾县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纳入2014年全县目标管理考核,建立网上动态测评体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均建立健全本单位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

(二)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经县政府同意,县政府办公室先后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93号)、《关于印发县政府及办公室文件确定公开属性暂行办法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101号)、《关于印发<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95号)、《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重要政策解读办法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92号),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监督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

二是规范公开目录和公开平台。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技术升级工程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44号)文件要求,我县在省经济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对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技术升级,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规范,全县新版信息公开平台于1014日正式运行。为做好升级工作,专门邀请专家来我县开展辅导培训,在省基本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子目录,并增加了特色目录,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全县各级行政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县政府连续多次组织由乡镇政府和县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培训会,县政府分管领导就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作辅导培训。

四是加强保密审查。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多个行政机关的,相关行政机关必须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2014年县政务网络信息中心多次联合宣传部网宣办、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经信委对全县网络保密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保密意识。

(三)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县政府发布了《关于精简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泾政201423号),在省、市公布取消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承接省、市政府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9项,精简调整县级行政审批项目18项(其中:转变管理方式11项,合并4项,冻结1项,取消2项),达到了对现有行政审批项目精简10%以上的工作目标。

根据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要求,县政府成立领导机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全力开展县级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专项清理和编制工作,并将于20152月底前正式向社会公布。

二是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全面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向社会公开了县本级2013年财政决算、2014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均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子网页或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相关内容,“财政预算决算”栏目发布信息53条。

贯彻落实《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暂行办法》(皖政办〔201425),积极推进全县审计结果公开,先后出台《泾县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泾县人民政府5号令)、《泾县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补充规定》(泾政办20136号),2014年县政府网站“审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153条。

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先后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标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2014年共发布招投标信息816条,其中政府采购类597条、工程建设类211条、产权交易类8条。

为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工作,我县先后印发《关于印发2014年度泾县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21号)、《关于印发泾县2014年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17号)、《关于印发泾县2014年廉租住房分配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22号)和《关于印发泾县城区2014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88号)等文件,并将保障性住房分配结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共发布保障性住房类信息41条。

继续做好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其中发布土地征收类43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类26条、矿业权出让类17条、工程建设项目类54条,充分体现社会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知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推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先后印发《泾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泾县县级涉企收费清单的通知》(泾政〔201433号)和《关于建立县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86号)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发布价格和收费类信息43条。

继续做好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2104年发布医疗卫生类81条、学校信息类6条、就业信息类3条、社会保障类4条。

五是做好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监管信息公开。先后制发《关于印发泾县2014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暨环保“绿剑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84号)、《泾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泾政秘〔2014184号)和《关于印发泾县城区锅炉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126号)等文件,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共发布环境保护类信息69条(其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类29条),并按季度发布我县环境质量状况。

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启动我县信用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发布安全生产类3条、食品和药品安全类7条、信用信息18条。

(四)积极探索,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制定了《泾县重要政策解读办法》(泾政办秘〔201492),在政府网站设立专栏,要求全县重要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组织专家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工作,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在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发展、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均应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解读,县级政府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0条。

二是启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印发了《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95号),建立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使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常态化机制。1216日,我县首场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召开,宣城日报、泾县报、县电视台、县政府网、县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安排人员参加了发布会,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工作顺利启动。2014年共发布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信息5条。

三是建立健全重要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网宣办、新闻办、公安局、应急办、网络中心等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究、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县委和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时发布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开通“@泾县发布”(微博),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增设“社会热点回应”和“问政”等专题活动,2014年发布热点回应类18条、问政类156条,成为县政府回应热点问题的主要窗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专栏。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所含23个一级目录、126个二级目录和290个三级目录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4031条。其中县级目录发布政府领导类97条、政府机构类34条、人事信息类29条、政策法规类209条、财政预算决算类53条、新闻发布会类5条、政府工作报告类1条、政府重点工作条15条、政府会议126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类2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类20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类207条、应急管理类42条、审计公开类153条、公共资源配置类956条、公共服务类157条、公共监管类22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类78条、农村工作类119条、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类14条、其他类417条。

(二)新闻发布会。2014年启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工作,1216日,我县首场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召开,会上,县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通报了我县招投标交易平台基本情况和招投标市场建设情况,还围绕如何简化小规模项目招标程序、打击串通投标违法行为、完善工作人员管理、进一步加强招投标工作等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全县召开县级新闻发布会1次,县直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在县档案馆、县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多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立指示牌和使用须知,配备了专用上网查阅设备,免费向公众开放。

(四)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集中办公、贴近群众的优势,公开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推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的过程和结果公开。

(五)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我县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增强公开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开通了“泾县发布”政务微博和“泾县新闻网”政务微信,以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重大政策、民生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县政府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其中信函申请4件(2件为重复申请)、网上申请3件。所有申请均按时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全县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各单位工作力度参差不齐,少数单位特别是部分领导同志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对新媒体等信息公开方式探索不足。

2015年,全县将以实施《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契机,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把公开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决策公开为引领,推动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和管理,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通过公告栏、明白卡、广播、有线电视等方式公开强农惠民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政策知晓度。三是以深化政策解读为重点,推进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的“三联动”机制建设。政府信息发布后,采取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答记者问等形式,提高政策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制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新闻发布会计划,及时、有序发布重要政府信息。政府办、网宣、外宣、公安、应急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做到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切实做到老百姓能“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20152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