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蔡村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蔡村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27 00:00 来源:泾县蔡村镇 字体:[ ]

       根据县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蔡村镇立足本职,深化政务公开新模式,探索政务服务新方式,强化载体建设,注重解决群众问题,由平铺式公开到“CT式”监督,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转型升级。

    一、工作概述

   (一)领导重视,积极部署。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以“全方位公开,立体式互动为工作宗旨,始终握好“上有传达,下有部署”的风向标,我镇专门召开了政府公开专题会议,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人大主席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并指定1人为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信息的收集、整理、发放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零差距。

   (二)加强指导,严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说到底是政府形象树立的“镜子”,民生问题得以解决的“快车道”。这样的平台,容易引纠纷,起“波澜”。因此,我镇始终坚持“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高标准,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树立高效政府形象。

    1、责任落实,奖罚分明。对于信息的发布由领导严格把关,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公开,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按照公开内容更充实,公开事项更有针对性。截至目前 ,我镇公开信息共有162篇,较去年有所提高。

2、创新载体,加大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不可小觑,我镇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题展板,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集中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并茂,涵盖了政策法规解读、单位工作职责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劳动就业、招投标等方面的制度政策、办事流程、公开事项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网站、报刊等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到目前为止,共主动公开信息16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信息14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7%;总结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法规公文类信息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1%,公开类容包括政府日常事务、计划生育、国土、财政等多个方面。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为:一是通过公示栏。二是通过蔡村镇政府网站。

三、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制度对于申请公开的信息给予公开,不予公开的内容进行解释说明。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公开时效性不强、信息管理不规范、重公开轻参与。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步工作打算。对于当前我们面对的突出问题,接下来我镇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信息公开时松时紧的状态,把公开任务的完成率纳入年度考核;提高依审公开的数量,把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始终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立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