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编办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编办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编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07 00:00 来源:泾县编办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15号)有关规定,结合泾县编办实际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编办综合科联系(电话:05635102636)。

一、工作概述

2014年,泾县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强化公开平台和公开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领导,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县编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泾县编办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负责对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明确综合科为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具体办事机构,承担日常工作。同时,县编办作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

(二)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发《泾县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泾县编办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的实施方案》,对全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监督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

二是规范公开目录和公开平台。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技术升级工程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44号)文件要求,基于县政府信息中心的原始设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泾县编办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做了进一步规范,进一步细化子目录,并增加了特色目录,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

三是加强保密审查。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规范信息发布审查流程,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现象。日常工作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发布具体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保密意识。

(三)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去年,县编办作为全县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职,提请县政府发布了《关于精简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泾政201423号),在省、市公布取消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承接省、市政府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9项,精简调整县级行政审批项目18项(其中:转变管理方式11项,合并4项,冻结1项,取消2项),达到了对现有行政审批项目精简10%以上的工作目标。

根据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要求,经县政府同意,县权清办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全力开展县级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专项清理和编制工作,并将于20152月底前正式向社会公布。

二是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全面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泾县编办分栏上向社会公开了泾县编办本级2014年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

(四)积极探索,努力构建更科学更规范更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认真落实《泾县重要政策解读办法》,在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及时对本单位出台的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2014年,县编办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条。

二是按照要求做好涉及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根据《关于印发泾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计划的通知》,由县编办牵头,联合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监察局等单位于201532日召开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县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情况及廉政风险点排查的相关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专栏。2014年,县编办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0条。其中领导类5条、机构设置类3条、人事信息类1条、政策法规类15条、财政预算决算类3条、规划计划类2条、工作专题类1条。

(二)新闻发布会。201532日牵头召开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县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情况及廉政风险点排查的相关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县编办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局限性大,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2015年,我办将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认识。按照国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指引的要求,进一步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