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人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28 00:00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2014年以来,县人社局认真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4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组织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依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定并保持了局信息员的稳定,明确了职责,上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布流程,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等制度,保证及时主动公开。按照《首问负责制度》、《首办负责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和发布等工作。依照提报、审核、公开的程序,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我局始终坚持把泾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将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举措等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及时跟进,实时更新。

    我局主要建设的局门户网站是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时,密切联系人社工作实际进行信息采集、发布和更新,充分利用现有工作人员力量和新闻媒体信息,做到动态信息每日更新,基本信息定期更新。截至目前,累计发布信息1306条。在网站栏目的设置方面,我局追踪社会热点,2014年新增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栏目,2015年新增了“三严三实”专题栏目,大力营造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教育的浓厚氛围。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在首页政务公开频道的组织机构栏目中上传了本部门的部门职责、领导信息、内设科室、直属单位、联系电话等信息,并及时更新维护;及时上传了本县、本部门在线办事项目名称及链接网址,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信息,面对企业和个人相关人社工作的办事指南等,提供办事所需材料下载,以及围绕本部门开展的相关工作和活动,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接受举报投诉;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加强了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标准信息的公开;建立了规范性文件报送发布制度,对以县政府名义出台的、以及本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都在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进一步完善了网站的功能。在相关技术人员的努力下,我局网站的稳定性和访问速度得到了有效提高,软硬件水平显著提升。

    以泾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另一重要渠道,全面公开政务信息,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为群众了解掌握我县人社工作动态提供多种渠道。截至目前 ,我局向泾县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了152条信息,内容涉及人才管理、考试录用、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培训、企业招聘等各个方面。

    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我局制定完善了34项(省厅下放事项除外)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项目的办事服务指南及标准化服务细则,对所有事项依照法定依据,做到事项名称、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六个公开。已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示,同时上报县行政服务中心纳入政府信息平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局在此项工作上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公开意识及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工作较繁忙,部分、二级机构对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政府信息未及时提供局政府信息公开办进行公开,影响了时效。

    2、对于网站建设的工作经验尚有欠缺,技术力量有待加强,局门户网站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继续严格执行政府公开信息管理和利用的相关制度,保证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的规范有序进行,也保证公众合法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2.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进网上信息公开上报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

    3.强化公开意识,开展政务公开技能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电子政务应用能力。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