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8 08:2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楼一楼西侧大厅,电话:0563-5102279,邮编:2425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县通过“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计33197条。县政府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560条;县政府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935条。发布各类政策解读300余条,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重大舆情318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5场,开展在线访谈6期,编辑泾县人民政府公报12期,开展政务公开培训6次。

1.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各类规划。开设规划泾彩绘蓝图专题,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开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专题。

三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新增惠民惠农、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有效衔接栏目,有效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实现与村(居)务公开衔接。

四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完善“泾县新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题”,新增“疫苗接种”栏目,实时发布全县疫苗接种信息。截至12月31日,共发布各类权威信息492条。

2.进一步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上线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等为一体的“政策一点通平台”专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本年度累计公开发布政府重要政策解读材料300余篇(含部门);推进对企信息公开,上线“招商引资 招才引智”专题,大力推进招商政策,招商资源,工作成效等信息公开6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制度情况。一是坚持闭环管理,规范处理程序。建立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厅内依申请公开办理操作流程,增加答复合法性审核环节,确保答复内容的合法合规。二是规范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依申请公开线上线下受理平台,提供纸质和电子触摸屏版两种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在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依申请公开一体机,电子化全流程受理、查询。

2021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23件,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结转1件至2022年。我县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相关制度,切实加强对平台栏目设置规范性、信息及时有效性、查询利用便捷度等方面的监测、指导,重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不断提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1年,我县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新开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规划泾彩绘蓝图”“招商引资 招才引智”“‘六稳’‘六保’”“政策文件库”等7个专题。建成泾县政务公开专区,在自助终端统一上线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泾县政策一点通”。

(五)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与目标责任考评相结合,建立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分解国办、省、宣城市反馈问题清单,限期公开整改结果,整改情况纳入考核成绩。坚持“月调度、季测评、年考评”长效工作机制,落实人员调整备案制度,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测评,常态化对各单位开展指导培训。2021年,共印发通报8期,组织第三方机构专业测评2次,交叉互评6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5

4 

1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2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65

行政强制

11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88.65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4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2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1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1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9

4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目标新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巩固,26个领域的信息动态更新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涉企惠企和便民利民政策的到达率、知晓率仍有提升空间。

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化落实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积极学习先进县市区的工作经验,完善26个领域信息公开动态更新机制,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列入绩效考核指标,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培养,实行人员变动备案制度,落实转岗交接和岗前业务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科学性,提升培训效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推进对企信息公开,不断丰富解读内容。开展优秀政策解读评比,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2021年,我县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办法,23件均未收费,有效引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

一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建设效果。积极申报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工作。按照省、市关于专区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推动县级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同时新建2个乡镇政务公开专区。目前,2个乡镇和县本级专区建设已验收并投入使用。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为加快推进政务向村(居)延伸,我县编制了《村(居)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明确村(居)务公开工作由乡镇具体负责,村(居)“两委”具体实施。目前,各乡镇栏目已建成并按季度更新相关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创新推进政策解读咨询工作。落实3天内配套政策解读的要求,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线上新建“政策咨询电话”栏目,线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服务窗口”,结合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开设政策解读咨询区,安排专人负责,打通惠民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群众的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