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9 00:00 来源:泾县商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泾政办〔2016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泾县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泾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泾县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泾县苏红东路42号;邮编:242500;电话:5022055)。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在泾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创建公开透明的法治部门目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健全机制、规范运作。用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是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基础。一是实行了制度化管理。我们根据商务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了《泾县商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等制度规定。二是实行了程序化操作。针对近年来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外操作程序,特别是文书流转程序。

2.强化信息审核。做到多措并举,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要求,主动、及时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常态工作机制。二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履行相应的审核程序后才予以公布。三是严格按照泾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操作要求,规范网上信息的发布;四是积极开展信息清理工作,清理不完整、不规范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五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注重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

(二)重点信息领域公开情况

1.2015年,我局加强组织开展行政职权公开工作,梳理行政职权,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目前,商务局14项行政职权目录、运行流程图以及有关制度文件全部通过门户网站上对社会公开。

2. 在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在商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泾县商务局2014年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以及《2015年泾县商务局部门预算公开》等文件。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2015年度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有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网站公开的信息中,商务工作动态25条,政策扶持方面12条,双打工作 、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信息49条,人事任免1条,其他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以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了政府信息工作。除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外,我局还利用展板、简报、公开栏等方式进行了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今年通过网站转发省、市各类优惠政策文件12份,方便了企业通过我局网站了解最新的优惠政策及申报程序。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为0件,暂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5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截至目前,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历年累计数为0件,行政诉讼为0件。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信息公开力度不足;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开等制度的理解不足。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具体经办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努力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在公开群众关心的信息上下功夫,努力让信息公开成为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服务平台;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泾县商务局

     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