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31 00:00 来源: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立足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的组织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土资源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推动措施等材料,进一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充实网站内容,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的功能

    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宣城市2015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办法》,我们首先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自查,逐条对照检查内容查找问题和不足。针对网站上的缺项和漏登内容,专门召开有关科室负责人会议,限期提交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及时查漏补缺,进行补充完善;对网站的栏目设置、布局及琏接错误等问题,及时联系进行了局部调整和修正,使网站的栏目、内容和布局更趋于完善合理,用户访问更加方便快捷。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依托多种载体,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345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11条。主要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工作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登记、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和新闻发布会等各类政府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泾县新闻网发布信息100余条,在宣城日报、泾县报、市国土资源局、省国土资源厅、安徽土地网等各类报刊共发布信息100余条。还以其他形式如“土地日”“联点共建”“地球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公开信息60余条。

    (二)全力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通过县政府网站信息上报系统,及时上报国土资源动态信息。

    (三)认真开展政民交流互动。通过领导信箱、在线咨询、网上举报、泾县电子政务网上受理系统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邮件9条,均已答复,答复率100%。主要为征地问题、耕地保护、土地登记等。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年度,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合法开展,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我局及时关注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2015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我局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机制,落实责任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得到提升,发挥了国土资源信息的服务作用,但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业务股室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同时上网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努力从以下几点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及时提供和上传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不断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三是对全县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能力和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四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互动功能,构建在线便民平台,为群众和服务对象了解查询政务信息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