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丁家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丁家桥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丁家桥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9 00:00 来源:泾县丁家桥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等法律、文件的要求,现将我镇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了公开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成立了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由专人负责统筹协调撰写信息,上传公开内容,镇人大主席严格把关,做到了信息公开准确无误。  

二、健全配套设施,强化工作督查  

我镇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加快硬件配备换代升级。镇上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更新了计算机等硬件设施,设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公开事项全部整理成册,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公开信息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公开情况   

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59条。包括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财政预算、人事任免等类别,确保各类公开事项无空白项。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统一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平台,对各类信息分类别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并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更新。                                 

2、政府信息公开栏为保证群众能及时了解本镇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本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虽然宣传形式多样,但是还是不够细致。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四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不够“接地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部门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使镇政府信息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三)坚持规定,落实责任。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活动。   

(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环境信息的梳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实现由“政府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政府就公开什么”的有效转变。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从严把握政府文件和信息公开原则、制度、程序。对政府文件的公开,坚持“三不公开”原则,即:涉密文件不公开、针对个别问题的文件不公开、请示报告不公开。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也需经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