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蔡村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蔡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16 00:00 来源:泾县蔡村镇 字体:[ ]

蔡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全省政务公开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 加强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建设。确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成员和联络员,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责任单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运转。二是加强主动发布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和非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三是加强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建设。对重大舆情信息进行收集、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和回应社会关切。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一是规范发布信息。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信息发布力度,规范信息发布格式,着力做好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打造阳光财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保密审查。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要求,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信息需分管领导签字,确保信息公开的准备性。

(三)加强政务公开系统自身建设

一是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更新,针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责任栏目,及时发布信息,做到所有栏目均有更新,及时将财政信息公开公示。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清单和政务公开办考评整改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查漏补缺,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三是增设了提案议案结果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提案议案办理结果。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

一是加强财税政策解读工作。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做好宣传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惠民政策信息,及时进行解读。二是建立热点咨询回应机制。做好网上留言的收集、处理、反馈工作,通过 “咨询投诉”“民意征集”“问题来访”等方式接受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为群众答疑解惑。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服务窗口等渠道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扩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突出重点、细化公开内容,采取措施提高查询便利化水平。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制度对于申请公开的信息给予公开,不予公开的内容进行解释说明。

(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络信息发布重视数量而忽视质量,存在发布格式不规范,附件打不开,信息与栏目不对应等问题。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充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信息等部分栏目缺少信息,影响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丰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