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琴溪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琴溪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琴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4 00:00 来源:泾县琴溪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等法律、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镇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编制而成。现将我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琴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及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积极地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一)工作细化,责任强化。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办公室配置了一台计算机,以满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努力做好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和维护工作,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个人。

(二)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为有效推动《规定》的深入实施。不断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档案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查询申请等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制度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为此,我镇政府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进一步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1月1日—12月31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6大项、17小项,共计245条。其中发布单位设置及职能14条、规范性文件12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条、计划规划12条、新农村建设30条、业务公开45条、重要会议25条、土地使用5条、综合治理15 条、计划生育26条、社会保障7条、教育9条、环境保护11条、公益事业7条、其他3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有关要求,及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5年琴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计划于2015年3月10日前完成编制工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

(二)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按要求,认真公开了党委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政府采购信息、2015年度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2015年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各类动态信息。

(三)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采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琴溪政府网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便于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批办理。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各部门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停留在“做了工作不公开”的层面,认为属于意识形态工作,可有可无,因而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的缺少时效性、全面性、内容性。

2.公开载体不够便民。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大多是通过政府网站,而农村计算机普及率还不够高,群众操作能力较低,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受到限制。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宣传引导工作。按照县政府公开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县政府门户网站,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2016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