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1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泾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综合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相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ahjx.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政务网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县行政大楼611室,电话:05635102615,邮编:242500,电子邮箱:ahjxxxgk@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5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590号)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机构建设,完善公开机制,升级公开目录,优化公开形式,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推进力度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安排,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523号)部署的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印发了《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123),组织全县各乡镇和承担信息公开任务的各部门召开信息公开推进会,会上下发了《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107),会议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协办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要求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二)推动工作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经县政府同意,县政府办公室先后制发《关于印发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49)等文件,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监督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

二是完善平台建设。探索信息公开新领域,拓展公开的广度,在信息公开平台下增设“泾县行政执法和司法案件信息公开”、“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等多个子平台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是升级公开目录。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了责任、分解了任务,印发《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升级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158号),升级了目录,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

四是推动年报发布工作。印发了《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泾政办秘〔20162号),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时发布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是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全县各级行政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县政府连续多次组织由乡镇政府和县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培训会,县政府分管领导就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作辅导培训。

六是形成网络测评机制。2015年随机组织了3次全县范围的网络测评,重点考核目录升级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相关情况,并印发了《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一次网络测评结果的通报》(泾政办秘〔201573)、《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二次网络测评结果的通报》(泾政办秘〔2015129号)和《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次网络测评结果的通报》(泾政办秘〔2015171)三次通报,及时督促了各相关单位工作进度。

七是加强保密审查。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多个行政机关的,相关行政机关必须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2015年县政务网络信息中心多次联合宣传部网宣办、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经信委对全县网络保密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保密意识。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县政府发布了《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发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相关信息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30),添加了“行政权力运行”一级目录,下设“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决策公开”、“简政放权情况”等四个二级目录,规范了权力运行的公开工作。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全面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向社会公开了县本级2014年财政决算、2015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均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子网页或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相关内容。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继续做好“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目录更新工作,加大力度公开群众关心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等目录,及时更新了2015年住房保障建设计划任务量、项目进度、土地征收公告、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增设了“棚户区改造”二级目录,为2016年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公开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持续发布“价格与收费”、“教育信息”和“医疗卫生”等相关信息,加大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信息,并公开价格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结果信息。及时公开“就业信息”,在“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2个二级目录下分别设置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5种保险和“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4种救助,完善了目录,方便群众查找。

五是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目录信息,持续发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月度统计信息。着力推进“食品和药品安全”目录发布力度,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药品监督抽验等信息。增设“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工作”目录,公开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

六是加强其他领域信息公开。印发了《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97),要求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且增设了特色栏目,公开“民生工程”、“交警之窗”等相关信息,丰富了公开领域。

(四)努力探索公开联动机制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印发了《关于印发泾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计划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16号)、《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操作规程>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69)等相关文件,使新闻发布会成为制度性安排。2015年共安排发布11次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

二是建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及时发布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开通“@宣城泾县”(政务微博),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增设“社会热点回应”、“问政”和“政务微博微信”等专题活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专栏。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所含26个一级目录、140个二级目录和334个三级目录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2475条。其中县级目录发布政府领导类82条、政府机构类16条、人事信息类36条、政策法规类322条、行政权力运行类48条、政府重点工作类13条、政府会议类92条、新闻发布会类13条、应急管理类53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类68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类13条、财政预算决算类79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类284条、审计公开类173条、公共资源配置类934条、公共服务类270条、公共监管类245条、农村工作类148条、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60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类91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类107条、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类39条、其他类130条。

(二)新闻发布会。2015年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工作,全年共召开县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11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在县档案馆、县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多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立指示牌和使用须知,配备了专用上网查阅设备,免费向公众开放。

(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我县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增强公开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开通了“宣城泾县”政务微博和“泾县新闻网”政务微信,以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重大政策、民生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县政府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上申请4件。所有申请均按时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全县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少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仍存在空白栏目情况;对新媒体等信息公开方式应用不够。

2016年,全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按要求积极完成重点任务信息发布等相关工作,深入细致地抓好贯彻落实。各牵头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对牵头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和时间进度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其他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努力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打造具有泾县特色的政务公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