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4 00:00 来源:泾县公安局 字体:[ ]

2016年,泾县公安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要求,着力打造阳光、公开、透明、规范警务,切实做到依法能够对外公开的警务信息主动对外公开,同时,对社会及群众申请获知的警务信息依法依规予以答复,有效保障了社会及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强化了社会公众对警务工作的监督。现将县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扩大公开工作的覆盖面

一是强化新媒体运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介,拓展信息发布渠道。目前,“泾县公安在线”和“泾县公安交警在线”微博,有粉丝近万人,全年发布防范预警等信息上百余条,发布各类警务信息两千余条。有效扩大了警务宣传、安全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的覆盖面,提高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制发《泾县警务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网站管理、信息发布、审核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2016年,我局在泾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预警信息,及时向社会通报预警及防范措施。三是有效融合信息发布平台。2016年,为方便群众办事,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县公安局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县公安局门户网站上信息公开力度的同时继续利用窗口单位宣传橱窗、LED显示屏、公示版、宣传单、互联网站、广播、平面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部门的职责权限、管理规定、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监督方式、收费标准等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并根据现时政策及时更新,有力地促进了民警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并在我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链接,有效融合各种公开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信息查询的便利性,使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基本做到了透明、公开、规范。

二、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群众的知情权

一是做好基础信息公开。2016年,根据县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县公安局多次参加信息公开工作的整改落实会议。2016年,我局对外发布“机构与人事”信息、“规划计划”信息、业务文件、政策解读信息、招标采购信息等其它信息。针对会议要求,县公安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精准扶贫”、“应急管理”等栏目,删减了一些动态类栏目,如“工作动态”,使目录设置符合要求,更合理、更清晰。

二是做好重点信息领域公开。推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编制并公开了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目录和流程图、行政审批指南,发布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发布了2015年财政决算、2015年“三公”经费使用、2016年财政预算、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等信息。推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及时公布2016年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33个。对于信息公开各栏目的内容,县公安局2016年及时进行更新的同时还进行了多次大梳理,对于过期、不规范的内容进行了删除,增加了很多方便老百姓查阅的内容,如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结果双公示内容,车辆违法信息,使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具有时效性、实用性。

三、依法答复群众公开申请,切实提高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一是拓展畅通信息申请渠道。完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畅通网上申请平台和信函申请渠道,进一步方便群众提出申请。二是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制定完善《泾县公安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明确了受理的场所、机构、人员,建立了归档制度,确保群众每一起申请公开件都得到妥善办理。三是依法规范答复群众申请。严格按照规范格式答复群众申请,并明确了答复时限,及时告知群众申请获知的信息或不予公开的理由。2016年,县公安局通过网上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2016年,县公安局通过“县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厅长信箱”、“网上评警”等栏目办理网友留言,为他们解惑释疑的同时宣传政策,公布信息,帮助解决困难。

四、加强保障监督机制建设,切实增强公开工作的执行力

一是落实制度保障。2016年初,我局制定了2016年度政务(警务)公开年度计划、目标、措施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重点、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予以落实。二是加强培训考核。围绕“七天双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等工作,制发《泾县公安局关于推行本级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工作的通知》,并召开座谈讨论会,以会代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加大了工作推进力度。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制发《泾县公安局警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以绩效考评为抓手,对因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不作为等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严格追责问效,绝不姑息。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坚持有错必纠原则,认真对照县政务公开办月度工作通报,对好的方面,继续坚持,力争做的更好,对不足之处,即刻进行整改。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切实保障了社会及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发布不均衡性的情况。2017年,县公安局将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及运转模式,严格责任落实,畅通上下沟通渠道,严格追责问效,争取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提升公安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