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8 00:00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

泾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片1.png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县直各卫生计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相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卫计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泾县乐业路泾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04室,电话:0563—2383033,邮编:242500,电子邮箱:xcjxwsjbgs@163.com)。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委施政的基本准则,着力提高卫生计生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深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资金、医疗卫生、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做好解读回应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谋划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管理,促进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委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股室,统筹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等工作。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县直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为工作推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2.png 

(二)规范信息公开目录,严格发布要求。

按照《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县级目录规范暨各单位任务分解表(2017版)》(泾政办秘〔2016〕149号)要求,印发了《2017年泾县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暨任务分解表》,将我委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根据工作职能,分解落实到委机关各股室及县直各卫生计生单位,并纳入对县直各卫生计生单位的卫生综合目标考核。

图片3.jpg

(三)开通政务微信,试水网络媒体。

县疾控中心和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分别开通了“健康泾县”和“泾县卫生监督”公众号,内容上更加突出政务性、原创性;形式上更加丰富,配有图解、音视频等。制定微博微信日常运维管理、信息发布审核等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从信息的选题、采编、审核、发布等环节入手,严把政治关、政策关,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图片4.jpg图片5.jpg

(四)坚持宣传先行,正面引导舆论。

通过县电视台、《泾县报》等传统媒体,开设专栏,宣传卫生计生政策。结合卫生计生工作职能,通过网络媒介、组织义诊、进村入户等形式,宣传卫生计生知识和政策。着力加大新闻向上报送力度,全县各县直卫生计生单位、11个乡镇计生办在市级以上媒体上稿卫生计生新闻300余篇。积极对接省民调中心,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展群众满意度模拟调查,做到有的放矢、多措并举提升计生群众满意度。

图片6.jpg

(五)着力推进决策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

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对决策公开的要求,及时公开《泾县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征求意见稿)》等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并且按照“一一对应”的原则,在“意见反馈”栏目中,公开征集意见的反馈和采纳情况,做到政府重大决策的起草、评估、审查等过程信息和结果的全公开。

(六)强化政策解读工作,丰富解读形式。

一是积极转载上级政策解读。我委及时转载国务院、省、市政府等上级机关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关于卫生计生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及“全面两孩”等上级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今年,还加强了分管县长和委领导的政策解读。

二是丰富本级政策解读形式。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新农合报销政策、退出村医生活补助、慢病报销等政策,采取多种群众浅显易懂的图片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新增视频解读形式。2017年发布本级政策解读10篇。

图片7.jpg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概述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维护常态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经办人员等,按照县政府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并落实整改任务。2017年以来,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4条,办理县政府网站政民互动11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信息6条,政协委提案办理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行政权力运行、部门预决算、招标采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精准扶贫情况、新闻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应急管理和其他等16个一级栏目。

图片8.jpg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将我委7个重点领域栏目维护责任分解落实到有关股室和卫生计生单位。二是集中展示。对承担的县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同时在县卫生计生委信息公开栏目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同步展示。

图片9.jpg 

QQ图片20180329165407.png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栏目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规范,新媒体运用工作仍需进一步拓展。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目标考核为抓手,推动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细化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强化对县直各卫生计生单位的业务指导,以卫生综合目标考核为抓手,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不断上升。

二是继续开展培训工作,提升公开工作业务水平。把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组织对县直各卫生计生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经办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补缺补差,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务办的要求和反馈的问题,及时补缺补差,确保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