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公安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6 00:00 来源:泾县公安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泾县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复议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县局党组副书记、政委毛皖南同志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局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今年以来,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县局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办领导小组成员,配齐配强了专兼职工作人员。三是规范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联络员制度、定期通报制度、约谈制度、考评制度、政务信息公开报送审查制度,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有序、稳步前进。四是努力做好网上服务工作。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双微平台、政风行风热线、警营开放日等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网友诉求,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人事信息35条,政策法规108条,决策公开15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38条,招标采购23条,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审批结果与行政处罚结果相关链接在信用平台,其他行政权力结果70条,其他与回应关切信息公开9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县公安局政务信息除通过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外,还通过传统媒体、县公安局“双微”平台向社会发布。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及时将治安状况、高发案件、群众关注的治安问题及防范方法、要求等,以适当方式及时通报、公布,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县局全面加强泾县公安微博、微信的应用和建设,创新公安新媒体整体运作模式,不断拉近与群众的“微”距离,创新多元化的“微”服务,提高公安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局官方微博“泾县公安在线”粉丝量有8000余名,本年度发布信息2000余条。官方微信“泾县公安”现有粉丝2000多名,本年度发布信息800余条,县局通过“双微”平台回复网友咨询、投诉、建议450余件。另外,县局领导接受网络媒体采访节目,就当前热点问题与市民开展在线互动。2018年,发布新闻发布会实录12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我局围绕户籍管理、出入境、交通安全、车辆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主动对外解读政策19条,转载上级公安机关政策解读19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县公安局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和评估机制,通过市(县)长热线等网上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及时回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舆情,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截至目前 ,我局共办理各类网上信件320余件,其中资讯类信件102件,通过“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厅长信箱”、“网上评警”等栏目办理网友留言128余件(投诉、求助类、建议类),其中市(县)长和上级公安转办90件,信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另外,县公安局建立主动回应机制,在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回应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6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以及被公开投诉和被纠正案件。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共完成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1件。接到县政府的交办任务后,立即对建议提案逐件进行认真的审阅、梳理、分类,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转相关单位办理。对各承办单位上报的答复意见进行严格认真地审核把关。向代表委员正式答复后,按照县政府要求组织各责任单位对办理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工作,使建议、提案落实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率到达到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1名同志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督导协调和具体事务性工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费用,印制便民服务指南等资料与办公经费一同列支,无统计明细。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务公开制度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是部分栏目信息发布量不够充实、详细。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全体民警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强化督查、考核,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提高公安机关服务水平。二是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把开展政务公开与公安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出政务公开工作的公安特色,把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新局面。

七、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做好几下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全体民警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学习、教育和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充分发挥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增强政务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功能,推进县公安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在线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利用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发布政府信息、解读政策。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并且充分利用图片、表格、视频的形式做到通俗易懂,并建立起部门负责人带头解读的相应机制。强化热点问题舆论引导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新局面。

泾县公安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发布数量统计表

序号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发布数量

1

机构领导


8

2

机构设置

机构简介

2

3

内设机构

15

4

下属单位

12

5

人事信息

人事任免

10

6

招考(聘)及录(聘)用

15

7

职业资格考评

8

政策法规

法律法规

17

9

规章

10

10

部门文件

44

11

政策解读

19

12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46

13

决策公开

决策公开制度

2

14

意见征集

2

15

意见反馈

2

16

规划计划090000

工作规划

4

17

计划总结

3

18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38

19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权力清单

3

20

行政审批

链接信用平台

21

行政处罚

链接信用平台

22

行政征收

23

行政给付

24

行政奖励

25

行政强制

12

26

行政确认

12

27

行政裁决

28

行政规划

29

其他权力

12

30

部门预决算

部门预算情况

2

31

部门决算情况

2

32

“三公”经费情况

4

33

专项资金情况

2

34

招标采购

招标采购预算

6

35

中标、成交及实施情况

17

36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23

37

精准扶贫情况


5

38

新闻发布

制度安排

6

39

发布实录

12

40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7

41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21

42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5

43

预警信息

18

44

应对情况

18

45

回应关切


55

46

其他


41

47

依申请公开办理数


48

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数


49

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