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00:00 来源: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泾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泾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泾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泾县国土资源局联系(地址:泾县稼祥南路170号,电话:0563-5120908)。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本着“以人为本、稳步发展”的理念,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日常工作与特色、亮点工作并行,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透明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问题。同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相关股室(单位)负责提供政务公开信息的相关内容的分工格局。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理念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利用全局会议组织全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牢固树立了全局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

    二是局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负责人,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能力。

   (三)完善配套措施,保障信息公开顺畅

    一是拓展政务信息渠道。建立并不断完善网站建设,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还通过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通过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措施,全力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条例》规定和县里要求,分别依据信息公开规范样本,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修正和梳理,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形式,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五)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保障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抓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微博平台和信息公告栏等载体,全面、及时、主动公开和更新各类政府信息。2018年,我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0余条。

   (六)主动公开措施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网站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的重要作用,从《条例》实施以来,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2、公共查阅方式。所有公开信息均设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示栏(如: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等)。

    3、媒体公开方式。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通过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公布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机构简介、内设机构、下属单位)、人事信息(人事任免、招考及录用、职业资格考评)、政策法规(法律法规、规章、部门文件、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决策公开(决策公开制度、意见征集、意见反馈)、规划计划(工作规划、计划总结)、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行政权力运行、部门预决算、招标采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精准扶贫情况、新闻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应急管理、其他、回应关切、“五大会战”比学赶超考评活动专栏等18个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主要通过国土大屏、泾县报、泾县电视台、泾县人民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政府信息公开栏以及相关信息发布等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申请。公开事项中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我局历年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规定的要求及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便民性和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改进,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使公开内容更加详尽和充实,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化、详实话、准确化和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和效率。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监督和考核手段,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监督评议机制,以此提高公开力度和效率。

   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组织召开后台管理人员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形成信息工作一对一帮扶机制,加强对信息工作新员工的指导。加强与各股室(单位)、单位工作人员的沟通和配合,提高其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无盲点、不漏发。同时完善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