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
发布时间:2019-03-11 00:00 来源: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县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现将县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共九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县住建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有关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从全局出发,着眼长效,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保障了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工作机构健全

县住建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从机构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落实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运行机制完善

县住建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网络,实现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共同参与的机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虚假、错误信息澄清制度;建立健全了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送等工作制度,妥善处理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三)公开形式丰富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全面详实、重点鲜明突出。一是以县住建局门户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窗口,及时公布和更新县住建局的工作动态、法规制度、政策措施等。二是以服务窗口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行政审批政务大厅,通过印发办事手册,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三是通过《城市提品大会战》简报,积极加强住建信息的宣传。四是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继续与电视台合作制作播出电视专题栏目《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开通“泾县住建之窗”微信公众平台,加大我县住房与城乡建设信息公开力度,便于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县城乡建设工作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县住建局积极适应新常态,熟悉信息公开信息发布新平台的业务流程,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050余条;通过各种媒介发布信息350余条;利用《城市提品大会战指挥部》工作简报信息70余条,制作播出电视专题栏目《城乡规划建设管理》12期,达到了良好的外宣效果,相较于2017年有了很大的提升,得到县局、县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县住建局2018年共2条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不予公开情况。2条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时按质进行要求公开和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县住建局接受政民互动咨询、投诉(包括县长信箱、12345热线、市长热线、省长热线)200次,已全部答复,满意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住建局没有因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住建局因政府信息公开未被申请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县住建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建立健全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送等工作制度,妥善处理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信息数量及内容还需继续丰富。与住建领域工作相匹配的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特别在危房改造、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内容还尚不丰富,需逐渐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对部分应公开事项的实效性把握有待提升,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上需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与目录说明的匹配度以及信息格式的规范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还尚不足,公开内容需进一步丰富提炼。

为此,2019年县住建局将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改进,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是保量提质,扩大公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梳理并公开信息,增加公开数量,丰富公开内容。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公开。加强我局在政府网站上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评议、年度报告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提高公开信息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规范推进。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