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黄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黄村镇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泾县)
发布时间:2014-11-20 00:00 来源:泾县黄村镇 字体:[ ]

泾政办〔20128


 

关于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信息工作是政府科学决策的基础和依据,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愈加突出。为提高政府政务决策效能,强化信息在领导决策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全县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

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是为领导决策进行全程服务的一项工作。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要建立健全信息网络,依据政务信息报送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具体要求,形成多层次、多渠道、迅捷通畅的信息传递系统。


二、严格规范,明确要求

(一)建立政务信息报送制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每周上报各类政务信息应不少于3 条,同时要坚持信息报送的审核签发原则,确保信息质量。政务信息由电子政府平台发送至政府办信息中心信息收发账户。

1、动态工作信息:县政府及各部门开展的各项工作、活动的动态报道,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实践中的典型经验做法等。

2、紧急突发信息:涉及安全事故、灾情、疫情,以及重大事件等必须及时报送的紧急、重大信息。

3、问题调研类信息:社会各界所关注的问题、意见、建议,以及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决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

(二)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信息来源)、分类、主题分类、发布文号、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完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建立健全公开信息更新维护、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及政府信息归档等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做好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每周发布信息应不少于5条,直属机构、企事业单位不少于2条。同时要坚持信息发布的审核签发原则,确保涉密信息不得发布。

(三)建立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通报制度。每季度县政府办将通报各乡镇、各部门信息报送、发布情况。年终,县政府办将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综合考评,依据累计积分评定位次,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将评分作为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落实政府工作情况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围绕中心,健全网络

抓好信息员队伍建设,是形势发展和政府机关自身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搞好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条件。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报送和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培养一批业务素质强、理论水平高的信息工作人员。

为及时了解信息员建设动态,建立健全信息员网络,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要认真填写《泾县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登记表》(表格附后),于428日前将电子表格通过县电子政务平台报送至信息中心信息收发账户。各级各部门分管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工作机构和信息员因工作变动调整的,应及时以书面的形式告知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

 

 

 

 

二○一二年四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