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
发布时间:2022-07-25 16:00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评议监督,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公安政务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领导

 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政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可与社会评议机关作风、基层评议机关作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等一并进行,评议结果应以适当方式公开。

 二、评议内容

(一)是否确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和工作机构;

(二)是否按照《条例》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原则,真实、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否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及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是否便民、利民;

(四)是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公开程序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

(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否得到社会和群众的认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开效果是否明显。

 三、评议方式

(一)问卷评议。根据评议内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设计问卷调查表,向社会各界发放或在网上公布,供群众评议;

(二)代表评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科技部门、群众代表、网民代表等进行专题评议;

(三)监督评议。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召开座谈会,设立群众意见箱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四)网络评议。在门户网站开设评议专栏让群众发表意见或建议,给予评议。

 四、评议程序

 把监督评议、网络评议,纳入日常工作实行常态管理;问卷评议、代表评议,可根据需要按照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制定评议方案。确定评议对象、内容、时间、方法步骤、参评人员等,制作评议表格,并向社会公布;

(二)组织检查评议。召开座谈会、组织个别访谈等,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台账,了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三)开展问卷调查。根据确定的调查样本,统一发放并回收民主评议测评表,统计汇总测评情况;

(四)进行综合评定。结合检查评议、问卷调查等,综合评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

(五)作出恰当处理。根据评议结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出恰当的处理,并督促落实到位。

 五、结果利用

 评议结果分为优秀、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档次。

 通过社会评议查找本局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评议意见和建议,具备整改条件的,应在接到反馈通知后1个月内提出整改措施并立即进行整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群众做出说明,待条件成熟时再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应以网上公告、寄发函件、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