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泾县旅游 > 美 食

云岭糕点

发布时间:2023-07-04 15:10 来源:泾县政务公开办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云岭糕点是云岭传统名产的品类,也是地方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与民俗也有密切的关系。

早年,糕点是大杂货铺前店后坊生产,产品统称“嘉湖细点”,说明这也与吴越文化有源渊。这些糕饼坊,每年生产的品种约近40个,“糕”类的有万字糕(高挡的叫双万)、方片糕、玉带糕、麻烘糕、薄荷糕、桔仁糕、绿豆糕、蜜蒸糕、豆蓉水晶糕、山楂糕、鸡蛋糕、寿桃糕、双钱糕、百子糕等。“酥糖”类有□酥(白麻)、黑芝麻酥、豆酥、核桃酥、杏仁酥、蛤蟆酥等。糖名类有明心糖、洋寸糖、猫耳朵糖。饼类有月饼、顶荤饼、太师饼、麻饼、钱饼等。枣名类有京枣、雪枣。而每到新枣上市季节,糕饼坊也大量加工蜜枣。串类有酥串、豆串、花生串等,其它还有交切片、花生片、芝麻片、花生糖、麻条、麻球等。

这些糕点中,有不少品种被赋予了吉祥的文化内涵,如万字糕表征万字如意、麻烘糕、玉带糕和万字糕都有步步高升之兆彩,双钱糕寓福寿双全之意,百子糕兆百子千孙,酥糖到了年头年尾,民间改叫趸糖,因忌讳“酥”是“输”的谐音,取“趸字”是祈“财气”,使财富积聚。凡是饼类都能表示圆满,中秋月饼尤其兆团团圆圆,名字带“枣”的糕点以及密枣,玉枣之类与桂园、荔子、花生相配,可祝早生贵子。所有的糕点又别称“茶点”,用于佐茶饮用,因此也与茶文化有关。这些传统糕点,大多数是常年生产,有的是节令产品,多与民俗有关。云岭地区民间用糕点送礼基本是“三色礼”,即三样糕点,送多不限。万字糕和酥糖为“三色礼”所必备,其它一件糕点可另选,甚至可包括桂园、荔子、柿饼、蜜枣等干果或果酺。“三色礼”既可作贺岁礼仪赠品,也可作平时情谊赠送礼品。端午节前生产绿豆糕、豆蓉水晶糕、蜜蒸糕供应民间作为节令食品和互赠礼品,中秋节前生产月饼上市供应民间作为赏月的供品、食品和礼品。薄荷糕是消暑食品,人们用此向有孩子的亲友送礼,寿桃糕、双钱糕供祝寿诞,婚礼则用百子糕发给观礼的孩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