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自然地理

泾县境域界定

发布时间:2023-08-09 15:09 来源:县档案馆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泾县地处安徽省东南部,青弋江上游,地理坐标为北纬 30°21’~30°51’,东径 117°57’~118°41’,是长江南岸与皖南山区的相接地带,与“两山一湖”(黄山、九华 山、太平湖) 紧紧相连。县域东邻宣州区、宁国市,西接青阳县,南界旌德县、黄山 市,北依南陵县。全县总面积 2054.5 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 1.47%。县域东西长 66 千米,南北宽53 千米。

1988年,全县设 4 镇、32 乡、270 个村民委员会、7 个街道居民委员会。后经过多 次区划调整,至2005 年,全县设9 镇、2 乡、134 个村民委员会、9 个街道居民委员会。

1996 年,国务院颁发 《关于开展勘定省、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工作有关问题的通 知》,据此,泾县先后与黄山市黄山区、宁国市、旌德县、宣州市、南陵县、青阳县进 行行政区域边界线勘定,经实地踏勘、图上标绘和实地埋设界桩,完成泾县与毗邻县(市、区)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报省政府批准全部为法定界线,并协商确定泾县与 毗邻县 (区、市) 边境线两侧双方在对方境内插花和飞地维持现行所有权、经营管理 权、使用权不变,但范围不得扩大。

泾县、黄山区线  泾县与黄山区行政区域边界线西起黄山、泾县、青阳三区(县) 交会点 (位于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乡、宣城地区泾县厚岸乡、池州地区青阳县东堡 乡交会处高程 830 米的山顶附近山头上,立编号 10032529293Ⅰ单立三面型钢筋混凝土 界桩),东止黄山、泾县、旌德三区 (县) 交会点 (位于黄山区新明乡新明村、泾县铜 山乡麻岭村、旌德县兴隆乡永安村交会处高程 579.1 米的高地上,立编号 100325292530 Ⅰ花岗岩质三面型小型界桩)。全线总长 72948.5 米,涉及到黄山区永丰乡、新华乡、 新明乡、新丰乡、龙门乡和泾县厚岸乡、包合乡、陈村镇、茂林镇、铜山乡。全线除 起止点各埋设三面型小型界桩1座外,还在黄山区与泾县交界处的沧溪岭北约 200 米处 的山脊上交会处埋设 100352901 号单立双面型钢筋混凝土界桩;在黄山区与泾县交界的322 省道公路边埋设1003252902 号单立双面型钢筋混凝土界桩。

泾县、宁国市线  泾县与宁国市行政区域边界线北起宣城、宁国、泾县三县(市) 边界线交会点 (位于宣州市古溪镇狮峰村委会簸箕坑自然村、宁国市板桥乡大河 口村委会新岭自然村、泾县汀溪乡红岭村委会阳山自然村交界处的新岭头山顶上,立 编号 250125242529I 单立三面型花岗岩界桩),南止泾县、宁国、旌德三县 (市) 边界 线交会点 (位于宁国市板桥乡大黄山村、泾县苏红乡桃岭村、旌德县云乐乡茶林村交 界处高程为 975 米的梅岭山顶,立编号 252425292530I 单立三面型花岗岩界桩)。全线 总长 16045 米,涉及到宁国市板桥乡和泾县的汀溪乡、苏红乡。全线除起止点各埋设三 面型小型界桩1座外,还在宁国市板桥乡大河口村和泾县汀溪乡大南坑村委会占岭自 然村边界线交会处埋设 2524252901 号单立双面型花岗岩界桩;在宁国板桥至泾县桃岭 公路南侧边界线交会处埋设 2524252902 号单立双面型花岗岩界桩。边界线自宁泾线2524252902 号界桩起至河对岸地物界 (石壁上刻“泾县界”三字) 成一直线,边界线 两侧双方资源权属不变。

泾县、旌德县线  泾县与旌德县行政区域边界线北起宁国、泾县、旌德三市(县) 交会点 (位于宁国市板桥乡大黄山村、泾县苏红乡桃岭村、旌德县云乐乡茶林村 交界处高程为 975 米的梅岭山顶,立编号 252425292530I 单立三面型花岗岩界桩),南 止泾县、旌德、黄山区三区 (县) 交会点 (位于泾县铜山乡麻岭村、旌德县兴隆乡永 安村、黄山区新民乡交会处的山脊上,立编号 100325292530I 单立三面型水泥界桩)。 全线总长 50910 米,涉及到泾县苏红乡、黄田乡、浙溪乡、南容乡、铜山乡和旌德县云 乐乡、乔亭乡、蔡家桥镇、三溪镇、兴隆乡。全线除起止点各埋设三面型小型界桩1座外,还在 205 国道浙溪段东侧龙王坑水沟分岔处埋设 2529253001 号单立双面型花岗岩界桩;在 205 国道东侧山坡上,西距 205 国道约 80 米处埋设 2529253002 号单立双面 型花岗岩界桩;在浙溪乡星潭村委会倪家自然村的徽河西岸埋设 2529253003 号单立双 面型花岗岩界桩。

泾县、宣州市线   泾县与黄山区行政区域边界线北起南陵、宣州、泾县三县(市) 交会点 (位于南陵县奚滩乡中洲自然村、宣州市文昌镇川山村委会垮子涝自然 村、泾县琴溪乡马头村委会窑上自然村交界处山间小路下的山坳旱地上方,立编号022325012529I 单立三面型花岗岩界桩界桩),南止宣州、宁国、泾县三市县交会点(位于宣州市古溪镇狮峰村委会簸箕坑自然村、宁国市板桥乡大河口村委会新岭自然 村、泾县汀溪乡红岭村委会阳山自然村交界处的新岭头山顶上,立编号 250125242529I 单立三面型花岗岩界桩)。全线总长 71148 米。涉及到宣州市文昌镇、高桥乡、周王 镇、古溪镇和泾县琴溪乡、蔡村镇、爱民乡、汀溪乡。全线除起止点各埋设三面型小 型界桩1座外,还在宣州市高桥乡柿木村委会界桥自然村与泾县马头林场交界处埋设 250125290l 号单立双面型花岗岩界桩1 座。

泾县、南陵县线    泾县与南陵县行政区域边界线北起南陵县、宣州市、泾县三县(市) 边界线交会点 (位于南陵县奚滩乡中洲村委会中洲自然村、宣州市文昌镇川山村 委会垮子涝自然村、泾县琴溪乡马头林场三县、市交会处的山间小路下山坳旱地上 方,立编号 022325012529Ⅰ单立三面型花岗岩界桩),南止南陵县、泾县、青阳县三县 边界线交会点 (位于南陵县烟墩乡格里村、泾县中村乡银峰村、青阳县酉华乡二酉村 交会处高程 623.6 米的城山山顶,立编号 022325292923Ⅰ单立三面钢筋混凝土小型界 桩)。全线总长 107694 米,涉及到南陵县烟墩镇、三里镇、峨岭镇、葛林乡、奚滩镇和 泾县的中村乡、北贡乡、云岭乡、丁家桥镇、太园乡、童疃乡、昌桥乡、孤峰乡、琴 溪乡 14 个乡镇。全线除起止点各埋设三面型小型界桩1座外,还在南陵县葛林乡界山 村委会龙头自然村、泾县昌桥乡袁店村委会魏家湾自然村交会处的 205 国道东侧道路分 界牌下,距公路中心 6.7 米处埋设 0223252901 号单立双面小型花岗岩界桩;在南陵县三 里镇吕山村委会合家乐自然村、泾县云岭乡汀潭村委会柯家自然村交界处的汀潭、三 里乡村公路合乐桥西侧中心埋设 0223252902 号单立双面小型花岗岩界桩;在南陵县烟 墩乡烟墩村委会板塘自然村、泾县北贡乡北贡村委会尖山自然村交会处的北贡—烟墩 乡村公路北侧,距公路中心4.0 米处埋设0223252903 号单立双面小型花岗岩界桩。

泾县、青阳县线     泾县与青阳县行政区域边界线北起南陵、泾县、青阳三县交会 点 (交会点于 1998 年 4 月 2 日在实地协商确定,位于南陵县烟墩乡格里村、泾县中村乡 银峰村、青阳县酉华乡二酉村交会处高程 623.6 米的城山山顶,立编号 022325292923Ⅰ 单立三面钢筋混凝土小型界桩。),南止黄山、泾县、青阳三区 (县) 交会点 (位于黄 山市黄山区永登乡、宣城地区泾县厚岸乡、池州地区青阳县东堡乡三乡交会处高程 830 米的山脊上,立编号 100325292923Ⅰ单立三面钢筋混凝土小型界桩)。全线总长 28566 米,涉及到泾县中村乡、包合乡、厚岸乡和青阳县东堡乡、杨田乡、酉华乡、国有酉华林场。

泾县与青阳县边界线全线除起止点各埋设三面型小型界桩1座外,还在泾县厚岸 乡乌石村护林房北侧边界线交会处埋设 2529292301 号单立双面型花岗岩界桩;在西香岭北侧山头上边界线交会处埋设 2529292302 号单立双面花岗岩界桩。泾县厚岸乡乌石村与青阳县国有酉华林场在大荒田交界处的山场所有权、使用权按“关于青阳酉华林 场与泾县厚岸公社乌石大队若干山林权问题的协议”内容确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