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历史文化

泾县生活习俗

发布时间:2023-09-04 16:07 来源:县档案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一) 饮食

全县普遍以米饭为主食。农村三餐米饭,早、晚干饭,中午一餐比较随便:炒现饭,煮汤饭、泡锅巴、用杂粮等。城镇居民早餐以面条、饺子、豆浆、牛奶、油条及各种点心为早餐,中午和晚上都吃米饭,尤以中餐为正餐。90 年代后,提倡绿色、健 康、营养饮食,玉米、红薯等杂粮逐步成为人们调剂口味和营养的品种,主食仍以精细米饭为主,常年习惯以新鲜蔬菜炒熟佐餐。口味偏咸辣,调味品除油、盐、酱、醋 外,常用味精、鸡精、白糖及各种香料,烹调手法多样,讲究色香味俱佳。

全县都有晒制干菜和腌制蔬菜的习惯,农村尤其普遍。春季晒制笋干、笋衣、豆 角、梅干菜,冬季晒制香菜、萝卜干、腌萝卜、腌白菜、辣椒酱、腊肉等,备来年之用,入冬腌制的“香菜”是本县传统家常菜。城乡长年食用豆制品,各地有豆腐作坊,加工豆腐、豆干、千张、豆浆、豆腐皮、豆腐脑等。过年农户每家都自制豆腐, 用油炸黄,放盐水腌制可存放至来年。80 年代以后,肉食品种增多,猪、牛、羊、狗、鸡、鸭、鱼、虾极为普遍。各类食用油品种亦大大增多,市场上有花生油、大豆 油、菜籽油、棉籽油、芝麻油,还有葵花籽油、橄榄油等。

泾县历来有饮用绿茶的习惯。农户多自采自用,每天早晨泡一大壶,供全家一天饮用,茶叶一日一换,待客以茶杯另行沏泡。入夏除饮茶外,多用葛粉冲泡,凉透饮 用,清热消渴,亦有土制凉粉 (用野生吊瓜子洗制而成)。80 年代中期以后,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喝散装酒的逐渐减少。各类瓶装白酒品种繁多,同时啤酒、黄酒、水果酒、葡萄酒及其他色酒、汽水等饮料进入千家万户,且档次越来越高。

泾县城乡素有食用点心的习惯。农村多家庭制作,以米、麦、玉米等加工磨粉, 蒸发糕、做汤圆、蒸米饼、踏煎饼、蒸大馍等。城镇人家多从市场购买点心食用,有油条、春卷、糍粑、包子、馒头、烧卖、锅贴饺、五香蛋、馄饨、蛋糕、面包等。

城乡人家逢婚、丧、子女入学、当兵入伍、购房购车、人事调动等均设宴待客。乡村操办以家宴为主,请当地厨师烹调,肉食为主。县城人家则在酒店操办。

(二) 服饰

80 年代开始流行西服、夹克衫、风衣、花裙、羽绒服、春秋衫、羊毛衫、塑底布鞋,皮鞋、旅游鞋、保暖鞋、深筒胶鞋,化纤、毛呢衣料普及,服式新颖,色彩鲜艳。90 年代穿着个性化、高档化流行,服饰、鞋类讲究品牌,款式趋于自由、休闲、 宽松,质地追求纯棉、纯毛,人造纤维遭冷落。进入 21 世纪,穿着自由化,高档化盛行,崇尚名牌,讲究健美健身。

(三) 用具

交通用具  80年代很多居民家庭新增三轮车、摩托车、小四轮,出远门皆乘坐机动车。90 年代,公共交通发达,农村公共汽车和农用货车普及。进入21 世纪,私家小轿车渐多。

家具  80年代,流行食品橱、装饰橱、沙发、组合家具。用材有木、竹、金属、 塑料、三合板等,外表涂料有土漆、清漆、蜡克、树脂漆等。家用电器电风扇、收录 机、电视机、洗衣机、冰箱较为普遍。90 年代,空调进入千家万户。家具开始流行壁 橱,节约空间,实用性强。2000 年后,家具的功能逐渐细化,办公家具、厨卫家具、 卧室家具、儿童家具出现丰富多彩的风格和档次,材质上除传统的木、皮、革外,大 量玻璃、石材、金属、竹藤、复合塑料等广泛用于家具上。家用电器消费不仅仅局限 于普通家电,电灯逐步向节能照明发展,节能空调、滚筒洗衣机、高新技术液晶电 视、厨电一体化等电子设备逐渐成为城乡居民的消费热点,成为一种典型的品质消 费,价格高低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家电的决定性因素,品牌意识、品质、环保、节能、 时尚的外观造型等成为城乡消费者购物导向的重要指标。

饮食器具 旧时饮食器具有铁锅、铜壶、木桶、水缸、坛坛罐罐、刀板、火钳子、蒸笼等。做饭皆彻灶烧柴。后塑料制品、电器制品逐步进入饮食领域。进入 21 世 纪,电磁炉、电炒锅、微波炉、电饭锅、抽油烟机等被广泛使用。

燃料  80年代县城烧煤、农村仍以木柴为主,有的使用沼气。取暖有火篮、火 桶、火盆,燃煤或炭。90 年代后期开始,城乡燃料多以液化汽为主,也有少量烧煤球的。取暖逐步为热水袋、电热器、空调、电火盆所替代。

通讯  80年代中后期,泾县开始使用自动电话。90 年代,全县通讯建设得到迅速发展,1991 至 1995 年,全县乡镇全部开通程控电话,50%的行政村用上程控电话;1997 年,全县 80%的行政村用上程控电话,部分乡镇开通大哥大基站和 BP 机直放站; 至90年代后期,几乎家家都装上电话,手机开始普及。

(四) 礼俗

泾县城乡人们之间交往重礼节。1988 至 2005 年间,礼节上除延续传统外亦有增减。

待人  亲戚相见按辈份称呼。客来让座,沏茶敬烟。若是远客或贵客临门,先以 糕点待之,继备酒筵待客。给客人端茶、盛饭时须双手递上。客人告别,主人送至大门口或村外路口,并道“慢走”、“常来”。问路寻人以礼相称,遇事打扰别人说“对不起”、“麻烦你”。请别人帮忙,多说“谢谢”、“费心”等。亲朋生病或遭灾,备果品、 营养品前往探望、慰问,必要时当竭力相助。

随礼  逢年过节,成家立业的子女须备礼品看望父母、岳父母或亲戚长辈,并携 糕点、补品、水果或烟酒赠之。外甥结婚,舅舅须重礼相送。女儿分娩,娘家须为新生儿备好衣服、鞋袜并给女儿送去母鸡、鸡蛋、红糖、豆腐皮等营养品。长辈做寿, 晚辈赠送寿幛、寿面、鸡蛋、衣服、鞋袜等寿礼,后简以币代之。亲戚、邻里、同事 办“红、白”喜事、迁新居、子女上学等,均须随礼,赠礼两条万字糕及钱钞若干,少则百计,多则千计。

避讳  一年之内,一家尽可能不办两件婚嫁喜事,有丧事之年亦不办喜事。迁徙 搬家,先搬柴 (谐音财) 和竹竿,以兆示发财和节节高升。人死异地,忌遗体回村, 只能村外搭棚停放。手持中药、祭品,忌进别人家门。部分地方尚存有“七不出、八不归”之说,逢七忌出门、逢八忌归家。产妇末满月,除丈夫外,其他男人和行经期妇女忌入产房。选地建房,大门忌对别人家屋角等。

(五) 婚、丧、寿、诞

婚嫁  80 年代,嫁娶要置备“三机一黄”(洗衣机、彩色电视机、收录机、一套黄金手饰) 和沙发、电冰箱、电风扇等,有的还要求男方另建新房。结婚当日大事宴 请,结婚费用高达数千甚至上万。也有崇尚婚姻新风尚的,利用元旦、“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旅游结婚或参加集体婚礼。90 年代后,青年结婚渐趋奢华之风,置婚 房,豪华装修,音响、彩电、空调、冰箱、电话一应俱全,置备摩托车、高档服饰、 金银手饰、成套结婚纪念照、手机等。进入 21 世纪,婚事奢侈之风愈演愈烈,个别陪 嫁出现小轿车、别墅以及现金巨款等,普通人家结婚费用亦需数万元。随着生活条件 改善,农村有旧时繁琐婚仪的回潮现象:须经过“合八字”、下聘礼、抬嫁妆、迎亲、 拜堂、闹新房、枕头会、回门等诸多礼仪才算礼毕亲成。

丧葬  80 年代始,全县逐渐实行尸体火化,出殡多用灵车,送骨灰盒下土入葬。丧事操办各地繁简不一。一般长辈谢世,多停棺 2~3 日,亲友奔丧,献花圈,戴黑 纱,以示悼念。机关厂矿干部职工死亡,张贴讣告,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寄托哀 思。一般奔丧,多是烧纸和送灵堂挽幛的被面、鞭炮等,也有加送香烟的,且又兴起加送现金或折送现金的,帮助丧葬费用。出殡时孝子捧遗象代替灵牌和招魂幡,鼓乐前导,亲友送殡袖戴黑纱,胸前挂白花。进入 21 世纪,出现丧事礼仪公司。亲人去世第二年清明前,选一天“上新坟”,备办酒饭供品香烛纸钱,去坟前祭祀。

生诞  泾县传统:产妇分娩前,娘家备红糖、鸡蛋、婴儿衣被、尿布、箩窝等临 产用品送往男方家中,男方备酒食接待,谓之“催生”。产后女婿携红糖、烧酒、喜 蛋、芝麻粉等向岳父母家中报喜,筛酒时,生男将壶嘴朝前,生女壶柄朝前;婴儿出 生第 3 天,俗称“三朝”,产妇娘家备婴儿衣帽、鞋袜和食品送往男家,亲友多送鸡、 蛋、豆腐皮及其它营养品,也有馈赠婴儿衣服、鞋袜的。婴儿由专人擦洗衣后出堂见客,长辈包给百岁钱。午时,主人备酒席待客,称“吃三朝酒”。婴儿满月之时,产妇 娘家及邻里亲友,兴送礼贺喜。礼物多为婴儿衣帽鞋袜,或包钱钞贺喜,受礼办“满 月酒”宴请答谢。幼儿周岁生日。外婆家送衣服、首饰、玩具等,亲友亦备礼前来庆 贺。主人宴请答谢。宴前行抓周仪式,主人在堂屋桌上放置笔、书、算盘、玩具、食 品等任孩子抓取,以此预卜孩子前程。10 岁生日,亲友送蛋糕、衣饰、玩具或包钱钞 贺礼,主人宴请答礼。80 年代后,因独生子女普遍,经济条件好转,为孩子出生大摆 “满月酒”的现象司空见惯。程序虽有简化,费用却日涨;90 年代至 21 世纪,更趋于风行和奢侈。

寿庆  泾县传统:男女祝寿,多从 50 岁开始,民间有“男做九,女做十”、“叫化 子做八十”的说法,因此民间忌做 80 岁。寿庆日,三亲六眷携带寿幛、寿糕、帮面、 衣物、礼金等礼品登门贺寿。寿家中堂悬挂红绸寿幛,上缀金色“寿”字,侧挂“福 如东海,寿比南山”等寿联。堂屋两壁安辈分大小依次张挂亲朋送的寿幛。寿宴两 餐,寿辰前一天晚宴,称“暖寿酒”。正日招待贺客茶点、寿面、再吃寿酒。祝寿时, 若夫妻双方均健在,不论哪方生日,夫妻均须同至中堂,正坐受贺。亲朋贺毕归家, 帮家馈送“寿桃饼”。80 年代后,50 岁祝寿者渐少,一般从 60 岁开始,80 岁仍然不祝 寿。进入 21 世纪,寿庆仪式渐简。遇长辈寿庆,儿女晚辈敬赠衣物、鞋袜、生日蛋糕和营养品;一般祝寿,随礼钱钞若干,主人在酒店设筵招待。

(六) 陋习

迷信  旧时县人迷信习俗常见的有算命看相、抽签问卜、招魂过阴、驱魔赶鬼 等。婚嫁须“回八字”,丧葬要“看风水”,出行、做事“选吉日”,遭灾害病巫招神。 此外还有诸多心理迷信:如半夜鸡啼为预火灾;夜间狗哭为预丧主人;乌鸦当头叫为 预不祥;喜鹊噪叫为预喜事临门。灯芯生花为预来客;眼皮跳,左跳喜,右跳祸 (一说右跳喜、左跳祸) 等。后封建迷信逐渐破除。

赌博  泾县赌博有打麻将、推牌九、摸纸牌 (俗称踏糊页子)、摇单双、四门宝、 打扑克等。旧时嗜赌者聚赌作乐、或以赌为业,窝赌诱赌、抽头谋生。赌输者轻则耗 资误事,重则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者有之,失足犯法,锒铛入狱者有之。 后政府坚决取缔赌博活动,经常查赌,销毁赌具,对赌徒赌棍视情节轻重,给予不同 程度的处罚。赌风渐为收敛。

吸毒  明末清初,鸦片流入泾县,地方官吏、豪绅、纨绔子弟,不少染上吸毒恶习,集镇公开设有烟馆,吸毒成瘾者终日颓靡,因吸毒而倾家荡产,家破人亡者时有 所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吸毒戒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