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传统村落

泾县村落

发布时间:2023-09-04 15:17 来源:县档案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泾县历史悠久,有吴氏、朱氏、胡氏、查氏、翟氏、洪氏、肖氏、王氏等诸多世家大族,形成了以姓氏为主的村落,如茂林、黄田、溪头、查济、桃花潭、洪村;因青弋江纵贯全境,货物运输中水陆码头众多,形成了以商铺、码头为特点的众多村落,如马头、赤滩、章渡、安吴;因宣纸、茶叶、竹木等丰富物产,形成依景、依物的特色村落,如小岭、大南坑、月亮湾;因革命斗争成为红色老区的经典村落,如云岭、东流山、桃岭。它们或文化内涵深厚,或建筑艺术精美、或自然景观优美,或历史地位独特,成为村落文化中的杰出代表,也成为泾县历史人文中的深厚积淀。

其中查济、黄田二村,2008、2013年先后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首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之列,这两个村的古民居群都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岭村在60年代初国务院公布“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昔时人称的“小小泾县城大大茂林村”,不仅历为商贸繁华人才辈出之地,且是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地;厚岸村既是金鼎王氏世家,又是当代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同志的故乡和诞生地,其故居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岭村是举世无双的中国宣纸发祥地;安吴村(三国时安吴故城)是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宣笔生产基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桃花潭畔翟、万二村是诗仙李白留下《赠汪伦》千古绝唱的名胜景区;琴溪村则是汉处士琴高炼丹药渣入溪成为珍稀名贵的“中国琴鱼”特产之地。 

总之,每个村落都是热土,家乡没有贵贱之分;人们热爱故土的感情,没有亲疏之别。家乡有大河也好,有小溪也好;有高山也好,有丘陵也好;是高原也好,是平原也好;有人文也好,是天然也好;是富饶也好,是贫瘠也好,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家乡就是家乡,谁不说俺家乡好。

近年来,泾县县委、 县政府着力打造文化产业, 尤其在美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在村庄规划编制、重点文保单位的修缮、宗谱的续修、村落人文物产的挖掘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原有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使全县人民更能珍惜传承下来的文化历史,使开发者、旅游者对祖先的遗产、对自然的馈赠,多一份崇敬、多一份爱护、多一份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