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县发改委:规划引领 项目助推 推进脱贫

发布时间:2016-12-09 17:59 来源:县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县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的实施意见》及全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发展改革部门工作实际,抢抓机遇,在规划编制、投资安排、改革创新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压实责任,精准落实,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规划引领,铺开脱贫“锦绣路”。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县发改委将脱贫攻坚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之中,在“十三五”规划项目库中谋划储备涉及脱贫解困的项目达181个。以移民后扶“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以改善基础设施、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加强生产扶持性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做好移民贫困村、贫困移民的脱贫解困工作,在24个建档立卡的移民贫困村谋划储备移民后扶项目36个。同时,指导相关部门做好脱贫攻坚专项规划,指导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十三五”规划,督促、协助有关部门在编制“十三五”行业专项建设规划时,积极将“十三五”规划涉及贫困村的规划纳入项目库,并在年度投资计划安排中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

  项目争取,夯实扶贫“硬基础”。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以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主战场,以移民后扶和以工代赈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县发改委在琴溪镇马鞍村、榔桥镇溪头村等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移民后扶项目8个,建设村组道路3.7公里,修建水利沟渠500米。大力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项目。在2015年解决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833人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安排582.48万元,解决茂林社区、云岭新兴村、桃花潭龙潭镇等15个贫困村149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以长江防护林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生态扶贫建设。协助做好贫困户退耕还林、造林、森林抚育项目补助工作。同时,稳步推进贫困村教育卫生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技能培训,提升致富“软实力”。县发改委进一步加大贫困村农村实用技能及就业创业培训力度。2015年以来,投资18万元,在琴溪镇马鞍村、云岭镇长园村、昌桥乡汪店村等5个贫困村开展种植业、沼气应用与维护技术技能培训4次,培训贫困户200余人次。同时,积极协助农委、畜牧水产局做好动物饲养、疫病防控等职业教育培训工作,确保退耕还林贫困户至少掌握1门实用技术。积极发展后续产业,争取帮扶资金2万元,在茂林镇唐里村发展肉鸡养殖项目1个。结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及专项建设资金申报,鼓励农业龙头产业切实做好脱贫解困就业帮扶、产业扶持等带动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