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汀溪乡大南坑村:产业项目扶贫见真效

发布时间:2017-04-27 10:01 来源:汀溪乡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青清净静尽展茶乡四季景,醉美汀溪笑迎海内八方客。”时下,汀溪乡大南坑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繁忙时节——采茶季。忙碌的采茶工、慕名的游客、热闹的交易市场,这个原本宁静的小山村一片繁忙景象。

大南坑村位于泾县汀溪乡东南部,山清水秀、土质肥沃,全村山林面积3.7万亩,其中茶山5000余亩。该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每到春夏汛期,容易发生山洪等地质灾害。由于地形地貌特殊、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单一,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有贫困人口89户174人。

为拓展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近年来,大南坑村借着“水墨汀溪”风景区的东风,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和旅游业,以产业扶贫项目引领,配套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短短3年时间,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贫困人口86户166人精准脱贫的真效。谋划精准。因地制宜、准确定位,充分利用“水墨汀溪”景区、桃岭、“小川藏线”和“大南坑兰香”的优势资源,立足茶旅融合,注重生态保护和品牌效应,乡、村强化指导,以村为主、村民参与,“打好生态牌,做好茶文章,唱好旅游戏”,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利益共享、促农增收的目的。项目引领。积极争取总投资67.6万元的汀溪山水生态旅游服务项目,项目内容包括成立安徽泾县汀溪山水生态旅游服务公司,引导和参与景区管理,促进景区良性发展;建设农家乐房屋土建工程(含农特产品展示厅)对外出租,总面积约500平方米;完成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停车场整修。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吸收15户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务工收入;另一方面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益12.5万元。程序规范。立项前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建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选好、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立项后进行项目公开招投标,整个施工建设过程规范有序;项目完工验收后,对建成的农家乐房屋经营权进行公开竞包,保障项目收益。规范的程序使得项目顺利落地、生根、发芽。措施到位。汀溪山水生态旅游服务项目立项后,随即进行农家乐规划设计,历时5个月全部完工交付使用,配套实施的道路畅通工程、河道水毁修复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也全部完工,村级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升。村容村貌改变的同时,根据贫困户实际所需,当地茶叶协会还邀请到专家到村进行兰香茶培育及无性系种植技术培训,引导茶农正确使用农业技术,改善茶叶品质,切实提高产量和品质。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据悉,大南坑村还将申报农特产品销售摊位建设项目,计划在战岭村民组和景区入口处集中设置25个摊位,规范农特产品销售秩序,增加贫困户收益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汀溪乡将继续沿着精准产业扶贫的思路,进一步发展村级产业项目,力促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为乡域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