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县市监局以茶产业扶贫标准化典型案例为引领 助推精准扶贫取实效

发布时间:2017-09-21 15:03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日,安徽省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现场调研。此次调研,是该公司经推荐入围国家精准扶贫标准化典型案例评选后的实地察看。

  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作用和示范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安徽省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以茶产业扶贫标准化为引领,依托先进的生产经营标准化体系,大力开展茶产业扶贫工作,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实现了农业增效、产品增值、农民增收。

  安徽省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作为全省首家乌龙茶开发生产企业、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积极探索创新标准化扶贫工作,采取“合作社+基地+标准+农户(贫困户)”模式,做到形成一个龙头,树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促进茶叶产业化经营。通过流转农民土地2000亩,实现集约化管理,实施保护价收购政策,更好地保障农户利益。采取上门或下乡定点的方式,为1000余户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撑。对于特别贫困的农户,优先收购茶叶鲜叶,优先结算收购价格,并以高于普通农户1-2元/500g的价格优先收购。

  该示范区还严格按照建立的乌龙茶标准体系实施生产加工,在品种、栽培技术规范、加工技术规范和成品茶等4个方面严格把关,引用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4项,主导制定1项地方标准、5项企业标准。通过规范示范区项目建设、运行、管理等环节,不断完善标准化体系,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标准化覆盖率和产品合格率达100%,亩产由250kg提高至400kg,亩产值由5000元提高至8000元,实现了扶持一户、脱贫一户、致富一户。

  目前,该示范区订单面积达8900亩,辐射到全县3个乡镇和周边县区,带动周边4100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合作社先后向茶叶产业注入扶贫资金4000万元,直接为贫困对象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乌龙茶扶贫产业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