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昌桥乡:乡村振兴 规划先行

发布时间:2018-03-22 17:21 来源:昌桥乡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君不见昌桥东流水,人来人往北门喧。”句中的“昌桥”“北门”就是素有“泾县北大门”之誉的昌桥乡。

  昌桥乡自身条件、工作基础等方面都“先天不足”。区域内资源贫乏、发展缓慢。通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凭借优越地理位置,昌桥乡有了较大的变化,是安徽省最具有投资价值的乡镇之一。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民生改善可圈可点。但随着±1100千伏特高压古泉换流站接地极线路工程、205国道、合福高铁、芜黄高速等项目实施,与昌桥乡社会经济事业自身发展需求,《昌桥乡总体规划2008—2020》已不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总部署总要求,对该乡的发展需求和发展态势判断不足,过于强调政府所在地规模发展,对于区域内的开发区、旅游区发展重视不够,致使规划针对性较差,操作性较弱。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法和路径。因此,适时修编《昌桥乡总体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大美昌桥的愿景要有一个先行的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邀请县交通局、县住建委、县教育局、县卫计委、县国土局、县文旅委及规划设计单位一行多次深入乡间地头实地查勘,对昌桥乡境内的各类资源及项目一一考察论证,力求精细科学,新颖高端,便于实施并多次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和设计方对接会。新修订的《昌桥乡总体规划》对昌桥乡提出了新要求,在产业发展和城镇发展等方面有了新的目标策略;有效的整合了城乡空间资料;提高了土地资料集约使用效率;合理划定了乡规划区用地选择和布局。并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道路、水电、照明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健全教育、医疗、休闲、健身、购物等配套设施,提升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此次修订规划,是该乡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为“泾县北大门”特色产业发展、旅游开发提供了广阔的思路,为建设大美昌桥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实施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