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香菇扶贫促发展 产业撑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8-05-21 17:21 来源:蔡村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泉峰村是泾县蔡村镇的一个贫困小山村,独特的土壤、水质、气温等环境优势,让农民有多年种植香菇经验。发展香菇产业脱贫致富,成为蔡村镇和贫困户的共同选择,也成为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以短养长,找准脱贫方向

  泉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22户、202人,为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找准方向至关重要。产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泉峰村日照充足,温度适宜,且地理位置属于林区,杂木资源分布广,自然条件适宜香菇生长。此前泉峰村一直有种植香菇的历史,但是由于种植户较为分散,且种植硬件条件落后、技术含量不高,产业虽然前景好、利润高,但香菇产量低,市场见效慢、带动效果不明显。蔡村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将香菇作为泉峰村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来打造。

  先行先试,放飞致富梦想

  现在走入泉峰村香菇种植扶贫产业基地,一个个香菇大棚鳞次栉比,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菌棒上已经长出密密麻麻的香菇。据镇农业分管负责人介绍,目前泉峰村香菇种植已达到130亩,产量约为60万棒,年产值达400余万元。

  泉峰村原来的香菇种植基地主要是毛竹建造,建材承重较弱,受天气影响较大,如今的香菇种植基地均是钢构,承重能力强,大大改善了香菇的种植环境。同时,村内种植散户集中成立了泾县香蕈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由出资户肖玉宏等经验丰富的香菇种植户负责经营,目前合作社整合了村内种植散户,实现统一销售、统一管理、技术共享的产业模式。

  帮扶成效明显,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泉峰村香菇种植已吸纳近200农户就业,在打造香菇种植基地的过程中,为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鼓励村内全部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形式入股,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大大提高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和脱贫自信。泉峰村贫困户胡成是发展香菇脱贫的代表,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他现在已经种植香菇8亩,年收入达6万余元,实现了真真正正的产业脱贫。

  政府扶持,产业前景广阔

  为支持香菇产业做强做大,蔡村镇整合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9万元,总投资50万元在泉峰村筹建扶贫蔬菜(香菇)基地,创新“村社双带”的发展模式,即泉峰村以扶贫资金入股,以每年分红的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目前,扶贫(香菇)蔬菜基地每年交付村集体分红2万元,由村资金入股打造的香菇保鲜冻库,大大提高了香菇的保鲜持久度,既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解决后顾之忧,又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开辟新路径。同时结合上级政策,对香菇大棚每亩补贴4000元,土地流转每亩补贴100元,鼓励合作社和更多贫困户种菇脱贫。

  香菇产业是朝阳产业,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和鼓励,加大基础设施和品牌建设,泉峰小香菇必能带动群众大增收、广致富。下一步,蔡村镇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结合“三乡工程”重点工作,鼓励更多能人回乡,引进产业技术人才,促进香菇储存深加工和香菇休闲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