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汀溪乡上漕村:因户施策 因地制宜 激发乡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6-13 16:54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上漕村位于汀溪乡西南部,是我县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自精准扶贫实施以来,上漕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在深入了解当地村民致贫原因、发展意愿、劳动能力等基本情况后,因人施策,开启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的新篇章。

  储春友是上漕村洋皮组的贫困户,原本是做根雕的手艺人,可2011年,储春友被检查出患有胃癌后,高额的医疗费让本就不富裕的他,生活一下陷入困境。而根雕制作过程中产生的碎屑会影响呼吸道,容易引起并发症。储春友只好放弃根雕制作,转而从事了劳动强度较小的养蜂工作。早年间,储春友就是宣城市养蜂协会的会员,有着40多年的养殖经验。鉴于此状况,上漕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为他申请发放了3000元的特色种养殖业补贴,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帮助储春友打开销路。现在他靠销售自产蜂蜜,年收入能达2万元。

  在上漕村农家书屋,记者见到了因缺乏劳动力致贫的熊正阳。他正忙着检查、核对书籍借阅情况。虽年过古稀,但他却依然不肯闲下来,平日里自己也找些零工做做。可是毕竟年纪大了,承受不了太多的体力劳动。为了减轻他的生活压力,2017年,村里为他申报了农家书屋管理员的职位,每个月给他500元的生活补助。自上岗以来,他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1000余本书籍,从分类、编目到借阅登记和督促返还,每一个环节他都十分的仔细,没有发生丢失或破损过一本图书的现象。

  2016年,上漕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先后筹集扶贫资金80余万元,盘活了原苏红乡卫生院的旧资产,成立了泾县川藏驿站旅游服务公司,通过整体招租的方式创办了集体经济扶贫产业——泾县川藏驿站农家乐。该农家乐餐饮部于2018年5月1日试营运,目前,住宿休闲项目还在完善中。农家乐自运营以来,日游客接待量都在50人次以上,一天纯收入达2000元。并通过旅游服务公司和驿站农家乐,帮助贫困群众代销农产品和提供就业机会,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汀溪乡上漕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孙烨告诉记者,目前该村通过在集体产业这一块儿设立(代销)展示柜,协助了20余户贫困户来推销当地的农土特产,对招聘农家乐员工采取优先聘用两到三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带动他们通过就业来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