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县要闻

泾县:“四带一自”助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8-06-21 17:12 来源:县委宣传部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年来,泾县积极探索推行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及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新模式,着力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

  园区带动。位于榔桥镇东部的溪头村,现有木梳加工企业50余家,从业人员达1478余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6%,年产各类木梳、竹梳1000万把。溪头村将建设木梳产业园作为该村脱贫致富的“主引擎”,在77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溪头村木梳产业园在该村后山组破土动工,一期占地面积2.5亩、一座约840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于2017年10月完工,并通过竞标形式租赁给木梳企业。随着企业的进驻投产,园区现已吸纳50名当地村民就业,其中10余名贫困户安排在劳动强度较弱的生产环节,实现了贫困户人均月增收1000元以上。

  龙头企业带动。在云岭镇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是一片繁忙景象,公司前期推出的“网红锅巴”深得市场好评,眼下正为接踵而至的订单忙碌着。这家年销售额突破亿元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集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型开发企业,解决了当地150余人就业,并长期为贫困户安排固定工作岗位17个。同时,该公司今年还设立“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扶贫资金专户”,以企业销售的“蛋黄锅巴”系列产品每袋0.1元的标准,2018年确保自筹资金不少于30万元、目标资金100万元,纳入专户,用于支持云岭镇扶贫事业。

  农民合作社带动。泾川大地上一家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带领大伙致富的车头。成立于2006年的安徽省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800多户,茶园8900亩,年产值2000余万元。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社便通过“三优先、一提高”的模式来增加贫困户收入,即在乌龙茶鲜叶收购旺季,优先收购贫困户采摘的茶叶鲜叶、优先结算贫困户鲜叶收购价款、优先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生产加工基地就业、对贫困户采摘的鲜叶以每斤高于正常收购价1元进行收购。2018年以来,共计收购160余户贫困户交售的鲜叶20万公斤,支付鲜叶收购款120万元。

  经营大户带动。走进汀溪乡漕溪村,一排排钢结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成片的苗木和碧绿的火龙果树随风起舞,这里就是泾县绿沁园苗木种植家庭农场。借着汀溪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东风,农场主袁文武在自家流转的土地上做起了休闲农业大文章,游客的纷至沓来,实现了农场年总收入突破200万大关,这不仅进一步夯实了他发展现代休闲农业的资本基础,更为周边的12户贫困户提供了种植、养护、餐饮服务等有稳定收入的就业岗位。

  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王光和,48岁,家住云岭镇光明村,先天残疾。但他身残志坚,自主创办了云岭镇江村土鸡养殖场,由于鸡蛋品质好,很多人慕名而来,成箱采购。现在的他不仅还清了早年欠下债务,更在当地农技部门指导下,土鸡养殖规模日益壮大。2017年,该户仅土鸡及土鸡蛋销售纯收入就超过5万元。“这几年,我的养鸡场都享受了种养补助,2016年5000元,去年3000元,是党的好政策让我看到了希望,接下来我打算学习一些电子商务知识,多了解一下外面的市场行情,准备发展电子商务。”王光和底气十足地说道。

  截至目前,“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已带动全县124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