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有特色 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7-19 18:21 来源:琴溪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在实施产业扶贫中,琴溪镇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行“四带一自”稳定脱贫新模式。通过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户带动和激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807191822269022_iuFnFCFm.jpg

  家住在马鞍村后边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东海,肢体残疾,家中儿子在县城读高三。为了给儿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从根本上改善生活条件,他努力克服行动不便的困难,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业。目前,他已经养殖山羊150只、鹅1600只,每年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并计划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他还积极带动身边的人自力更生、奋力脱贫,帮助同样是贫困户的哥哥郭永祥养鸭850只,预计可增加收入4000元以上。“我能将产业发展起来,离不开政府的帮助,是他们给我提供技术指导、产业补贴,鼓励我发展生产,现在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这要感谢党和政府。”这是常挂在郭东海嘴边的一句话。

  琴溪镇为实现产业扶贫稳定增收,成立产业扶贫工作小组,组建了产业扶贫办公室,以一村一策谋划培育各村当家产业,以一户一策一方案精准帮扶,拓宽家庭致富门路,涌现出一大批郭东海这样的“四带一自”典型案例。

201807191822269021_oVEGJt9F.jpg

  “葡萄采摘园里的工作量不大,对于年纪大的人是最适合不过的,在这里做工每年可以收入近三万元。”在葡萄采摘园工作的贫困户查显潮如是说。查显潮口中的葡萄园就是新元钱辰葡萄采摘园,占地60余亩,流转3户贫困户土地,吸纳10余人就业和27名贫困户参与经营合作。该园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注重提升社会效益,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琴溪镇贫困户自主经营、种植、养殖、务工约680户,占总数的85%以上。其中,种养殖及发展产业年收益1万元以上,流转土地5亩以上的有46户。以省级龙头企业三百里农业循环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市级龙头企业鑫龙养猪专业合作社、舜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钱王生态园林有限公司等为主体的企业、合作社等流转贫困户土地775亩,涉及341户,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59人,流转土地5亩以上或用工3人以上的带贫主体40个,带动每户贫困户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该镇还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个,就业扶贫驿站1个,就业扶贫和居家扶贫基地12个,安排贫困户公益性岗位27个,共吸纳51位贫困人口务工。

  下一步,该镇将把“四带一自”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注意树立标杆,典型示范带动,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