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昌桥乡脱贫攻坚提速换挡 贫困户幸福指数日趋攀升

发布时间:2018-08-27 17:30 来源:昌桥乡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昌桥乡加快脱贫步伐,推进精准帮扶、社会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户稳步脱贫,脱贫攻坚"提速换挡",幸福指数日趋攀升。

  “宁可多帮一把,也不可漏掉一人”。脱贫攻坚,精准识别是关键,昌桥乡把精准贯穿全程,把六类困难群众为重点全面排查、拉网式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结合走访一般群众和左邻右舍进行比对,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确保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今年,该乡共新识别贫困户8户26人,清退9户13人,户内补录71人,自然增加14人,自然减少205人(其中家庭成员自然减少66人,五保集中供养132人,家庭成员清除7人)。以社会扶贫不漏一人为目标注册APP。该乡田坊村贫困户熊春兰身患肾衰弱多年,今年7月,昌桥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社会扶贫注册工作,在认真研究政策,熟悉社会扶贫APP内容后,第一时间发布了贫困户熊春兰健康求助信息,短短一周内便有200多位爱心人士捐助2万余元,且后续仍有爱心人士咨询该户的健康和医疗资金是否短缺等情况。

  今年6月,该乡召开了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推进暨作风建设工作会,研究制定了《2018年昌桥乡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昌桥乡2018-2020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和《昌桥乡脱贫攻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乡党委、政府承担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负责制定本乡脱贫攻坚实施规划,优化配置各类资源要素,组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对因不熟悉不掌握扶贫政策等导致工作不力的将严肃问责。同时,对全乡12个非贫困村驻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对17个村按照村民组共划分356个网格,设置129个公益性岗位向贫困群众倾斜,助力贫困户增收。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该乡还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健康脱贫摸底调查,加强“351”“180”“5090”政策宣传落实,对全乡1357户2751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落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全乡29名贫困家庭子女申报发放雨露计划春学期补助。争取危房改造资金60多万元,确保贫困群众住在安全、舒适的房屋。

  自夏季攻势以来,该乡累计组织了千余名党员干部,对全乡1357户贫困家庭及“六类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覆盖走访排查。并结合六大提升工程,建立“六类”人员台账对其予以重点关注,全乡17个行政村随处可见扶贫干部忙碌的身影。

  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贫困户增收致富。该乡开展贫困户特色种养业摸排申报工作,提升贫困户、贫困村“造血功能”,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目前,该乡已有8个农业园区带动102户贫困户增加收入9.81万元,占产业扶贫比重为6.73%;1个龙头企业带动93户贫困户增加收入18.82万元,占产业扶贫比重为6.14%;10个合作社带动257户贫困户增加收入22.35万元,占产业扶贫比重为16.96%;58个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带动369户贫困户增加收入51.6万元,占产业扶贫比重为24.36%;全乡自主经营户762户,占比50.3%。

  据了解,2018年该乡在17个村发展的特色养殖业主要有经济作物种植、露地蔬菜、竹林和观赏苗木种植、生猪养殖、家禽养殖、水产养殖等11个项目,申报补贴资金120.3万元,涉及贫困户798户1665人,稳定脱贫户69户,到户产业项目覆盖率为64.93%,户均效益为1365.6元。贫困户吴双喜、朱五六、江国森都因幼年生病导致身体残疾,致使家境贫困被建档立卡为贫困户。但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通过特色种养业,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成功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