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农旅结合、水果小镇” 助力琴溪镇经济新增长

发布时间:2018-09-25 17:22 来源:琴溪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琴溪镇是泾县的“东大门”,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优势,引进江浙沪等地先进的种植技术,大力实施“千亩水果”发展工程,着力打造远近闻名的“水果小镇”。目前,该镇种植的特色水果包括蓝莓、西瓜、葡萄、猕猴桃、草莓、黄桃、油桃、石榴、蜜桔等多个品种,拥有水果种植基地、果园等1100多亩。

  水果小镇带动产业发展

  为实现产业扶贫稳定增收,该镇成立了产业扶贫工作小组,以打造“水果小镇”的理念谋划培育各村当家产业。新元村和马鞍村是该镇的两个贫困村,在2015年以前,两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收益绵薄,村民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村内存在一大批脱贫困难的贫困户。为此,镇党委、政府结合两村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果蔬产业,利用近几年的扶贫专项资金先后在村内建成扶贫水果基地、蓝莓产业扶贫车间、蔬菜扶贫车间,鼓励并引导有技术的农民和乡村能人发展无公害果蔬种植,让各果蔬园抱团取暖,营造规模效应,从而改变原来“小打小闹”的生产模式,形成独具自身特色的果蔬产业,使得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大幅度提升,新元和马鞍村也在2017年顺利实现村出列。

TIM图片20180725102416

  “水果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流转了一大批贫困户的土地,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而且现在我们的果蔬产业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水果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多亩,境内有钱宸葡萄园、康宝生态有限公司、昕果葡萄采摘园、玲芝精品葡萄采摘园等多家园区,这些采摘园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会注重提升社会效益,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该镇分管扶贫的党委委员张润科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琴溪镇通过打造“水果小镇”,发展果蔬产业,每年可产生效益近千万元,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户均增收10000元。

  水果小镇带动就业增收

  琴溪镇通过几年的打造,“水果小镇”也初具模型,吸引了很多在外打拼的能人异士回乡创业,他们通过引进江浙沪等先进技术而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该镇境内的果蔬采摘园、水果种植大户也越来越多。为响应政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号召,该镇境内大多果蔬采摘园、种植大户都自觉将用工岗位向贫困户倾斜。

TIM图片20180919163035_副本

  钱辰葡萄采摘园位于该镇新元村,占地60余亩,流转了3户贫困户土地。园主钱原通过引进肥水一体化浇灌、消雾膜两项现代农业新技术,将每亩葡萄的产量从以往的2500斤提高到3000斤,产量的提升势必会带来人手的不够,他便雇佣周边的贫困户帮忙做工。刘少伯是新元村洗马桥片的贫困户,今年65周岁,农闲之余,他就到钱原的葡萄园做点零工。“葡萄采摘园里的工作量不大,对于年纪大的人是最适合的,在这里做做零工每年也可收入七八千元,像刘少伯这样在我们葡萄园工作的贫困户还有10多户,能够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看着他们生活条件改善,我的心中也是非常开心的。”园主钱原坦然道。

  近年来,琴溪镇通过发展“水果小镇”,提供了约80个就业岗位,总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60余人次,户均增收5000元。

  水果小镇带动旅游经济

  “水果小镇”的名片打响了,吸引了周边地区很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但是如何用“水果小镇”带来的“人气” 带动琴溪镇旅游产业的发展呢?“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是琴溪镇打造“水果小镇”、带动旅游扶贫的理念,该镇整合资源,联动推介,由政府牵头,加强文化旅游相关企业的相互交流和合作,忙季各自发展,淡季联动促销,从而达到“聚是一团烈火,展是满天明星”的效果。该镇将镇内所有果蔬采摘园串联成线、合作抱团,贯穿于美丽公路建设全过程,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着力建设琴溪美丽公路骑行环线和群众最期盼的民生路,从而有效助推该镇旅游产业发展。

  该镇结合镇内各葡萄园同时开园的机会,举办特色体验游的联票活动,吸引前来采摘的游客在体验了采摘的乐趣后,能够沿着公路骑行环线体验琴溪镇其他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从而带动其他旅游景点的发展,使琴溪文化旅游的名气得到提升。

%ZDSP[$`_][{YH}5H}JW2AJ_副本

  马头祥养生观光园是琴溪镇内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坐落于马头村,园内空气清新,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与清新淡雅的自然生态浑然天成。“琴溪镇通过打造‘水果小镇’,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带动了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到我们这里游玩的游客确实不少,都是被‘水果小镇’的名片吸引而来,体验过田园的采摘生活后过来赏赏花、品品茶,回归最简单纯朴的生活。”马头祥养生观光园的陈总这样告诉我们。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经济带动一方发展,优渥的自然条件为琴溪镇发展“水果小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该镇也充分利用了“水果小镇”的名片,带动当地产业、就业和旅游的发展,切实将“水果小镇”打造为该镇的特色经济增长带,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