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桃花潭镇观阳村:发展猕猴桃产业 古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9-27 16:58 来源:《绿色泾县》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桃花潭镇观阳村结合当地环境资源优势,深入推动猕猴桃产业发展,不仅形成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为该村精准扶贫提供了可靠依托。日前,记者前往该村,探访猕猴桃产业兴乡的思路。

  “观阳与青阳县交界,有山场28000多亩,生态环境优越,是天然的氧吧。这里的气候、土壤都比较适合猕猴桃等水果种植。”该村扶贫队长丁学农对记者说,“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查贵仁、徐国平的积极带动下,观阳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通过到浙江上虞市参观学习,引进红心猕猴桃种苗,建设了60 亩的猕猴桃基地。”

20180927165952215_zV1nhWdu.jpg

  查贵仁是观音岩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总结观阳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核心思路是 “敢于创新、敢于行动”。查贵仁说:“三年前,我村采取土地入股和资金入股的方式,组织了15户农户参与,成立了观音岩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两层办公楼和冻库。今年,猕猴桃已挂果,硕果累累,丰收在望,预计有1万斤收入。”

  秋高气爽,景色宜人。记者看到,柳溪河的上游,古木参天,水尤清澈,古道依存,观阳村是个山清水秀的美丽村庄。山脚下,猕猴桃基地层层叠叠,郁郁青青;村里的鸡冠花、紫薇花争奇斗艳,一路相伴。可以说,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该村的美丽风景增添了一份色彩。在猕猴桃合作社办公楼里,负责人徐国平向记者介绍了猕猴桃产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已有20多人在此务工,每人能增收2000元左右。”

  记者还了解到,观阳村猕猴桃基地都是按标准化要求操作的,施的是农家肥,不打除草剂和农药,不用膨大剂,结出的果实皮光心红,绿色环保。正因为产品质量好,销路得到了可靠保障,今年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已订购1万斤猕猴桃,9月底第一批将对外销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有霆兴奋地说:“观阳村有碧山贡茶,有雷笋等干货,有新发展的猕猴桃等产业,有保存完好的古道,有南华集团等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坚信观阳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李白的这首《山中问答》完美切合了观阳村的特点,保存着昔日的淳朴民风,坚持着自然的宁静致远,也蕴含着‘别有天地’的神秘莫测。如今,随着猕猴桃产业的落地生根,观阳村大胆走出了振兴乡村的重要一步,这座美丽古村正在焕发绚丽新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