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落实普法责任制 构建普法“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8-12-13 17:16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七五”普法以来,我县一直致力构建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努力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系列活动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落实。

  理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的具体责任和具体对象,明确部门“对内”的普法责任和“对外”的社会普法责任。出台《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45个部门、单位的普法责任。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强化普法履责主体意识,推动全县普法工作的创新发展。强化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紧密结合。

  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广场咨询活动、电视百姓问政、公民旁听庭审、网络答疑解惑等,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积极开展与自身职能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宣传,精心策划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全县45所学校3万余名师生观看了安徽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专题节目,还开设了青少年法治专题讲座9场、校园讲座12场、专题讲座5次;组织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等专题校园法治课,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成功举办泾县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文艺晚会,其中丁家桥镇政府选送的节目《歌唱安全法》,用黄梅戏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了安全法。针对电瓶车安全事故多发情况,在城区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活动的同时,交通劝导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交通法规和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

  不断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预防违法行为,减少执法阻力,优化执法环境,提升执法效果。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