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蔡村镇:好乡景叩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18-12-25 17:02 来源:蔡村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蔡村镇位于“皖南川藏线”沿线黄金地段,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坐拥缠绵蜿蜒的月亮湾风景区,是个“半山半水风景宜人”的生态小镇。每到炎炎夏日之时,前往蔡村镇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游玩于山水之间,到景区所在的月亮湾村休憩,到生态果园采摘,到农家乐就餐,乐在其中。景区附近的贫困户也从中受益,月亮湾村汪村组村民徐秋生就是其中一位。

  徐秋生自幼肢体残疾,母亲智力残疾,日子过得清贫又无望,但即将年过半百的他并没有“等、靠、要”的思想,虽然行动不便,语言表达不流畅,但他依然想靠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和母亲赢得更好的生活。好在得天独厚的旅游环境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转机,每到旅游旺季,村里来来往往的游客数量多,他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批发一些小商品到河滩边销售。“今年我们一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了一万元呢,虽然很辛苦,但通过自己的劳动得到回报是最大的幸福”,徐秋生乐呵呵地说道。像徐秋生这样搭上旅游致富车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高山水滑受青睐】近日,泾县蔡村镇爱民村龙映山高山水滑迎来了来自上海、南京、杭州、常州等地的数千名游客。游客们坐上皮划艇,顺着滑道,穿过竹林、花海、幽谷,再荡漾于平湖,在6个波段跌宕起伏,体验飞一般的感觉。

游客在龙映山体验飞一般的感觉

  近年来,蔡村镇坚持精准施策,积极探索旅游扶贫路径和模式,发展“旅游+就业+扶贫”、“旅游+景区+扶贫”、“旅游+农业+扶贫”、“旅游+农家乐+扶贫”等模式,通过介绍务工、农产品销售、开办农家乐等方式进行精确帮扶。镇域内龙映山、虎头峡及月亮湾风景区已吸纳多名贫困户就业,其中月亮湾风景区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8处旅游产品销售摊位。此外,该镇还将农产品升级、组合、包装成为旅游商品,对茶叶、葛根粉、干笋等系列名优土特产进行精深加工,让大山深处的“土货”逐渐成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抢手货”。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村容村貌的改善,景区游客接待量也不断攀升,一批批外貌古朴、内在舒适的特色农家乐遍地开花,其中也不乏一些贫困户自己做起了老板。贫困户曹冬香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每到节假日,她从早到晚都忙着招呼客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现在来这里游玩的客人多,经常一房难求,今年预计收入能有3万元呢”。

  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一举盘活了资源,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推进该镇的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逐步走上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