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乡村“蝶变”——云岭镇梅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9-01-10 17:16 来源:云岭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深山鸟巢迎宾客,梅村河畔杜丹园。盛夏时节,在绿树碧草掩映下,云岭镇梅村显得格外醒目,满眼的绿水青山,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到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与整齐村落人家融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一面面以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文化墙;村口的观景长廊下,三三两两的村民们坐在那里乘凉聊天,安宁而和谐。

5_副本

  近年来,云岭镇梅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以打造生态梅村为特色,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全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生态环境“靓”起来

  乡村之美,首要是“净”。在梅村,一条条道路宽阔、干净,一座座庭院整洁、靓丽,天蓝、山绿、水清,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2_副本

  “自从建设美好乡村后,原来的‘脏乱差’变成现在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都亮堂了。”村民吴小牛说道。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不仅是村子变洁净了,村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为了体现生态建设,梅村在游行步道的建设中,采用当地的石材,少用水泥硬化,绿化苗木也是采用当地的鸡冠花、桂花等苗木。

  据了解,梅村在中心村规划编制过程中,召开了3次群众座谈会,进行了实地走访,征求了30多条意见,并加以落实,尽量满足群众的需求。截至目前,梅村中心村建设累计完成公共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安全饮用水完成100%,完成102个农村厕所改造,开展环境整治6次,累计拓宽硬化道路300米、环村游行步道400米,疏浚清淤渠塘、拆除旱厕、新增路灯和垃圾桶等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们在梅村的节点建设、停车场建设和环境整治等方面,已经累计投资50万元,并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容村貌整治。”梅村党总支书记梅金水说道。

  村民钱袋“鼓”起来

  产业兴则农民富。梅村的村民主要以中药材、林业和农副产品为主要经济来源,中药材有丹皮、桔梗等系列产品,还有毛竹、蜂蜜、笋干和根雕等农副产品。梅村旅游资源也比较丰富,境内自然风光优美,拥有天然水库、石片屋、道昌阁等多处观光点,是乡村体验和写生的好去处。

1_副本

  环境美,生活美,百姓心里更美。“美丽乡村搞得好,老百姓也过得比较舒坦。每年到了春天,丹皮和油菜花开的季节,村庄上下遍地花开,宛如世外桃源,每天到这里来的观光客至少有上百人,还有苏州等地的画家到此写生,给村庄增添了另一种情趣。”王国云介绍到。

  由于中心村地处大山深处,中心村的建成,让旅游成为了该村的主要发展方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梅村新增了公厕和观景长廊,农户改厕也变成水冲式,村“两委”还鼓励村民办起了农家乐。目前,正在规划林区道路等项目,逐步将梅村打造成休闲、观光的旅游景点。

  文明乡风“美”起来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推进,环境变美了,心气顺畅了,产业发展了,村民的意识也在转变。

4_副本

  在梅村村口,有一座祠堂,已有上百历史,历经风霜,依旧以威严的姿态屹立在进村的道路上。祠堂由当地王氏家族的几个兄弟共同所有,几代传承,共同保护。在此次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王氏兄弟们愿意将祠堂出让,改善修葺为文化乐园,内设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健身器材,为村民日常读书、健身提供场所。

  此外,该村还修订了“村规民约”,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民风、村风,多次开“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法制标兵家庭”、“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十星文明户”、“十星清洁户”等争创先进活动,鼓励村民们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如今,梅村变了模样,村民们都说由原来的梅村变成了“美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生态之美、产业之美、人文之美,让梅村焕发出多彩魅力,让当地群众不仅得到美的享受,还过上好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