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宣纸宣笔将亮相央视《国宝档案》栏目

发布时间:2019-03-07 16:48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宣笔制作技艺是我县传统手工技艺之一,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的宣笔,最早出现在秦代,确立了“以竹为管,以毫为料”的传统制作技艺,后经制笔工匠们的不断改进和创新,宣笔已不仅具备工艺价值,更是作为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价值。近日,央视《国宝档案》摄制组一行来到我县,拍摄记录宣纸、宣笔制作工艺,深入了解我县宣纸、宣笔文化和技艺传承。近期将在央视四套黄金时段播出。

  3月6日,记者跟随央视《国宝档案》摄制组走进泾县三兔宣笔有限公司,了解宣笔制作工艺流程。现场,摄制组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笔传承人伍森严,详细了解并拍摄了宣笔从选料、配料、修笔、装套等八大工序制作流程,以及宣笔制作的背后故事和宣笔的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央视摄制组正在策划制作《国宝档案》系列节目《天子的书房》,该节目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精品文房四宝类文物为线索,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央视此行来我县拍摄取景,将进一步向国人展示宣笔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泾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对推动宣笔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