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蔡村镇: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9-11-11 17:22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蔡村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要求,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主题,牢牢把握“生态蔡村、绿色发展”主基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蔡村镇以“五清一改”环境整治为主要抓手,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内在动力,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促进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民生活幸福指数逐步提升,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幸福美好新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首要工作是生活垃圾的治理,为彻底解决村庄内外垃圾积存和杂物乱堆乱放的问题,蔡村镇泉峰村决定尝试通过建筑垃圾再利用的方式,根据不同用途合理循环利用,实现建筑废弃物“变废为宝”。如今,走进蔡村镇泉峰村,一条条村道村巷干净整洁,放眼望去,一栋栋居民楼房在树木的掩映下显得格外靓丽,一路走去,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清爽。住在这里,村民觉得比城里人还舒适惬意。

  整治看变化,村庄美如画,蔡村镇小康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之一,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从根本上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走进村庄,庭院墙上书写绘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内容的墙字标语和宣传画随处可见,把百姓大舞台、广场舞舞池、村民健身广场、休闲广场、游园广场打造成多功能复合型主题公园。整洁靓丽的村容村貌,心旷神怡的宜居环境,老百姓无不拍手称赞。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拆除旱厕、新建院内水冲式厕所的“厕所革命”,解决了农村厕所脏、乱、差问题,明显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村民卫生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村体美化带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在市、县两级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相继在蔡村镇召开后,蔡村镇第一时间吹响“五清一改”先锋号,强调度、抓长效,点面结合,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五清一改”工作全覆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步,蔡村镇将全力抓好示范村和提升村的建设,全面推进镇域内125个村民组和集镇整治工作,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促进该镇旅游提质,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