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黄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黄村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3258533/201312-00002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泾县黄村镇 主题分类:
名称: 清洁工程动起来 美好黄村靓起来 文号: 201312_PF907010502201312001
发布日期: 2013-12-16 00:00
清洁工程动起来 美好黄村靓起来
发布时间:2013-12-16 00:00 来源:泾县黄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行走在黄村镇的田间小路上,绿树掩映,道路宽敞,河流蜿蜒而过,流水潺潺,别致的广场、齐全的健身设施,整齐舒适的农家院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心旷神怡。今年以来,黄村镇认真贯彻省、市、县建设美好乡村的部署,着力抓好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和功能配套提升,以农村清洁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巩固提升年”行动,力求在美好乡村建设活动中取得新突破,做到出成果、有经验、有亮点。

    夯实基础,配齐设施。面对全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新任务和垃圾量剧增的现实,黄村镇积极行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投入清洁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0余万元新建环保型焚烧炉两座;投入120余万元新建垃圾转运站一座,满足全镇垃圾“日产日清”的需要;投入160余万元新建1.2公里的污水管网和日处理100吨的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满足未来5-10年集镇污水处理的需要。

   确定模式,全面覆盖。按照“户集、村收、镇运、镇处理”的模式,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以农村人口每人每年不低于36元标准,筹措保洁经费,确保清洁工程长效运行。按每200人建立一个垃圾池,每30人口配备一个垃圾桶(美好乡村省级中心村每户配备一个分类垃圾桶),每300人口配备一名保洁员,每名保洁员保洁工具一套,每村配备2名垃圾清运员、2台清运车的标准组建村庄保洁队伍。目前,全镇共配备保洁人员85名,保洁车辆24辆,垃圾池161处,发放垃圾桶1827个。2013年共投入80余万元,充分保障了农村清洁工程的正常开展。

   突出重点,强力推进。重点对“三线三边”地区和脏乱差地区进行重点整改。该镇政府对面大康闸下游区域历史上是周边住户倾倒垃圾的地方,垃圾遍地、杂草丛生。两年来,该镇共投入资金260余万元,开展大康闸下游区域综合改造,将这一“脏乱差”区域转变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中心。目前,已新建2600平方米的宣笔文化广场、16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总长580米的滨河景观道路建设。在集中整治重点区域的同时,该镇垃圾处理向房前屋后、背街后巷、村庄内外、道路沿线沟塘河渠及水库全方位延伸。

   强化宣传,严格考核。积极实施“社会共建”行动,开展“小手拉大手”,“两代表一委员”共建美好乡村活动,引导家庭关爱环境,践行文明。实施“党旗引领”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表率作用,通过示范引路引导群众。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自然、美化家园”为主题活动,普及“美好乡村从我做起”理念,让农村清洁工程做到家喻户晓。在发动群众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各村工作情况的考核督查,每月组织进行抽查和各村的互查互评,并通报考核得分情况,将督查考核的结果作为村级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为农村清洁工程推动工作设立年终单项奖,奖金共5.6万元,有效调动了村级开展清洁工程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