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索引号: 003257952/201610-00282 组配分类: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赴旌德县考察学习农村集体产权 制度改革工作经验 文号:
发布日期: 2016-10-19 00:00
泾县赴旌德县考察学习农村集体产权 制度改革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6-10-19 00:00 来源:泾县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七月的夏日,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却抑制不住渴望学习取经的真诚之心、阻挡不了前往观摩考察的坚定步伐。7月28日由县农委杨小俭主任带领县农委、昌桥乡、昌桥村的相关人员赴旌德县考察学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借他山之石,致以借鉴,谋以发展,推动改革。

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市委、市政府对县委、县政府重要的年度考核指标之一。开展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实现资产所有股份化、收益分配股红化、股权流动规范化、监督约束法制化,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这次赴旌德县考察学习,重点在领导重视、清产核资、社员资格界定、股权设置、资产量化到人、股权管理、相关制度建立、股份合作社的组建、档案管理、资产运营的经验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对出现的问题如何处置等。

泾县一行赴兴隆镇三峰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现场参观了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物资料,详细询问了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认真听取经验介绍,双方对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践中的方法步骤、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通过问答形式答疑解惑。泾县一行对三峰村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旌德县全县整体推进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016年底前全县68个村(居)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组织。力争20℅以上的村通过资产运营取得一定的经营性收益。

三峰村为省级贫困村,是全县率先全面推进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之一,是全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缩影,探索出“集体经济﹢创业”、“集体经济﹢精准扶贫“、“集体经济﹢全域旅游”三种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资产运营模式,凝聚着三峰村人干事创业的改革精神,体现了基层干部探索的务实作风,更用实际行动、建设成果彰显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强大生命力。

  考察学习结束后,泾县农委主任杨小俭要求考察组一行要认真学习借鉴旌德县及三峰村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好我县昌桥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改革步伐,积极探索符合泾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新路子和新办法,加快推进全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旌德县农委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县农委主任钱高潮亲自安排,县农委副主任汪嘉楠、经管科长潘志明、兴隆镇有关领导等陪同考察学习。(赵学斌 黄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