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发改委>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3257995/201610-0008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粮食局关于呈报《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材料的报告 文号: 泾粮办〔2016〕51号
发文日期: 2016-10-27 发布日期: 2016-10-27
有效性: 已失效
泾县粮食局关于呈报《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材料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7 00:00 来源:无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呈报《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材料的报告

 

县政府办:

现将县粮食局2012-2016年期间工作总结、2016年工作总结、今后五年(2017-2021)工作安排、2017年工作安排呈报给你们,请予审阅。

 

 

 

 

                                泾县粮食局

                              2016年10月25日

 

 

2012-2016年期间工作总结

 在2012-2016年期间泾县粮食局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粮食经济工作,以确保全县粮食安全、服务“三农”为目标,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加强粮食流通管理服务,提升粮食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正确处理好粮食生产、流通和储备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粮食经济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建立起合理的储备、合格的主体、规范的市场、便捷的物流、有效的信息的粮食流通格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增强政府对粮食宏观调控工程

坚持以确保全县粮食安全为根本,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反应灵活、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促进全县粮食供求基本平衡。连续五年(2012-2016年)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了小麦、早籼稻、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督促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畅开收购渠道, 派驻人员到收储点担任驻库监管员,同时落实资金供应需求,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2012至2016年期间共完成10000吨县储备粮、5000吨省级储备粮的轮换。为应对突发事件,保证社会秩序稳定,2013年11月份,泾县粮食局完成泾县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2013年修订稿。2015年开展了3次转圈粮专项治理。 2016年开展了泾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对全县辖区内国有粮食实际库存进行检查。

 二、建设粮油加工项目改扩建工程和一卡通建设

    加快推进粮食流通、加工和现代物流设施建设。按照“整体规划、统一管理、逐步完善”的原则,依托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  进一步推进国有粮食资源有效整合, 提高粮食流通效能,降低粮食流通成本,更好地为粮农增收、为粮食安全服务。2015年11月完成了1.5万吨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为规范收购程序、严格执行政策提供重要保障,2016年在太元库、黄田两个点推广使用政策性收购一卡通系统。

  三、培育了一批粮食龙头企业,全力开展二项工程建设

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壮大粮食骨干龙头企业,形成粮食市场主导力量,创新粮食企业组织结构。我局积极引导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食产业的发展,引导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2013年12月份,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入选安徽省第一批“安徽省主食产业化示范企业”名单,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入选单位,2015年云岭锅巴厂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进行产品销售并与安师大进行了产品研发工作。2014年安徽泾县海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主食厨房优质粮生产基地,公司“泾谷”大米品牌,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上市。对全县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和经营网点进行整合,全力开展“两项工程“建设。已经有4家被宣城市粮食局授予放心粮油经销点、1家主食厨房直营店。截止2016年泾县建立放心粮油示范点4个,有8户粮食企业进行了银企对接,1个粮食应急网点和堡垒配送中心。

 四、实施科学储粮技术的推广工程、增强节粮意识

    指导农民采用新型、适用的储粮技术,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五年期间泾县粮食局完成了5634套农户科学储粮仓任务。为增强群众的节粮意识,2014年起泾县粮食局连续3年举办了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五、建立粮食企业诚信经营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加强粮食流通管理

促进粮食企业诚信经营信用体系建设,把诚信贯穿于粮食经营各个环节。从2014年起会同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初步建立起泾县粮食企业诚信经营评价、督查、披露、奖惩机制, 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六、获得的成绩

    由于在粮食产业化、流通、危仓老库改造方面的贡献,2012年泾县粮食局获得全市粮食产业化先进单位、“全省粮食产业化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全市粮食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全省粮食产业化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获得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获得全市“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根据省食安办、省农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考核,在包括县粮食局等单位努力下,我县获得了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存在的问题是:期间拟建5000吨扩建工程有计划无资金而无法实施;由于不是粮食主产区,粮食利润低,涉及粮食业务的招商引资工作难度较大;由于粮食丰收,行情低迷,仓容不足,出现了农民卖粮难问题;安全储粮的高大平房仓严重不足,已不适应现代储粮要求;泾县粮食局是全省粮食部门唯一未参公的事业单位,应享受而不能享受车改和职务职级并行等待遇,干部职工情绪很大,影响了推进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016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粮食局紧紧围绕年初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为抓手,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和管好地方粮食储备、加快粮食流通能力建设、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保障粮食市场基本稳定、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治理,全县粮食再上新台阶。现将我局2016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粮食法治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粮。

1、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粮食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行业厉行法治意识。

    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综合性的法制宣传活动。2月份开展了“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6月份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活动。10月16日,泾县粮食局利用创建省级文明的机会在城南社区组织开展2016年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直接进联系户点开展宣传活动,为居民现场讲解粮油知识,发放国家粮食政策等宣传资料。

严格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着力推进法治机关和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依法实施的机制,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重点开展粮食收购市场、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储备粮管理、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验收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损害农民和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进依法监管与诚信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加强行业自律,打造“诚信粮食”,形成粮食行业守法诚信经营的良好环境。

2、开展库存清查工作。

2016年4月份,县粮食局联合县财政、县农发行成立泾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6年泾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方案》,深入二家国有企业进行检查,经查3月末安徽泾县省级粮食储备库存储地方储备粮共1万吨,全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无商品粮库存。我局经过自查及芜湖市粮食局的互查,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6个方面的问题(药剂库、虫害、表箱、排气扇、安全制度完善、软件资料),我局已通知相关企业整改,并落实局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二、完善粮食调控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1、抓好县级储备粮3000吨轮换工作,进一步加强储备粮管理。

对2013年入库的3000吨县级储备粮进行轮换,力争年底前完成。

2、狠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责任,实施科学保粮,做好储粮、仓储设施和防汛安全工作。

为了守住管好“天下粮仓”,针对上半年多雨季节和气温上升的特点,泾县粮食局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全县储粮安全度夏。一是强化责任。要求各国有粮食企业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分析当前天气形势,高度重视储粮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储粮安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和措施,确保库存粮食安全。二是开展防汛安全保粮工作。对各储粮单位防洪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排查,针对仓房屋面、门窗防水、排涝设施等部位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同时做好了防汛物资和防汛器材的准备,坚持值班制度,确保储粮安全度汛。

3、布局“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二项工程

   为探索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粮油食品质量安全、促进粮食经济快速稳步发展的新路径。我局全力推进“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两大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已经有4家被宣城市粮食局授予放心粮油经销点、1家主食厨房直营店。

4、开展星级粮库的评比。

   为进一步提升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水平,改善仓储设施条件,改善服务工作环境,改善行业社会形象,利用开展“两学一做”契机,开展“向柏乡粮库学习,创建星级粮库”活动,组织和指导粮食企业,对照创建标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行为,优化工作流程,改善硬件设施,美化库区环境,着力打造一批条件优、环境美、管理好的星级粮库。对于授牌县级星级粮库,实行动态管理。

5、政策收购实行一卡通结算

    今年,泾县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收购,统一安装使用“一卡通”系统。农民售粮结算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行卡(或存折)、或租地合同即可扫描信息、录入数据等,“一卡通”将粮款通过网银支付结算直接转到售粮人账户,大大缩短了卖粮结算时间,方便农民卖粮,也杜绝了粮贩私贩粮食扰乱粮食市场价格和供求关系。 

 此外还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活动。

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连续几年粮食丰收、我县仓容不足、天丰公司出现问题而不具备最低收购价库点资格等原因,造成出现卖粮难问题。

二是由于我县高大平房仓仓容严重不足,已不符合省局对省级、县级储备粮的存储要求和粮食储备资质条件。

三是天丰公司问题给我县粮食工作的正常运作带来困难。

四是按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要求,我县粮食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今后五年期间工作安排:

总体思路及目标:泾县粮食局围绕保障粮食安全、促农增收为总体思路,主要目标是以夯实粮食仓储基础为根本,以打造现代粮食物流体系为目标,实现“十三五”粮食重点项目。

重点任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继续完善“粮安工程”建设,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提升功能、提高效能的要求,并结合各乡镇粮食生产能力、粮食收购、销售、库存和城镇化发展等实际,现将全县粮食库点布局调整保留为太元、童疃、昌桥、云岭、厚岸、包合、凤村、黄村、白华、黄田等十个库点。二是立足机制创新,探索国有混和所有制企业经营模式或国有独资企业模式。结合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新一轮改革,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积极调动更多民营粮食企业积极性,组建粮食企业集团,以规模优势赢得市场、搞活粮食流通环节,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推进“两项工程”,建设粮食物流网络,从源头把控食品安全,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完全。五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六是强化粮食储备工作,增强粮食调控能力,保障应急供应。

 

 

 

 

 

 

 

 

 

 

 

 

 

 

 

 

 

 

2017年工作安排

预期目标: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全面推进粮食流通改革转型和创新发展改革。

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着力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积极主导作为,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部门牵头负责的各项职责任务,细化考核办法,认真组织实施。积极主动作为,主动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切实把粮食安全各项责任落到实处。积极联动作为,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推动建立健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实行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确保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到实处。实施全县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粮食行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注重加强上下协调,确保编制的时效和质量。

(二)加强粮食法治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粮。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粮食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行业厉行法治意识。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推进法治机关和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依法实施的机制,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大力倡导“说理式执法”,依法规范履行监管职能,创新推进“飞行检查”、联合检查、交叉检查、区域联动执法等方式方法,重点开展粮食收购市场、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储备粮管理、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损害农民和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进依法监管与诚信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加强行业自律,打造“诚信粮食”,形成粮食行业守法诚信经营的良好环境。扎实开展爱粮节粮、反对食品浪费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爱粮惜粮、厉行节约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完善粮食调控手段,着力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粮食收购实现“一卡通”结算,多措并举提高收储能力,进一步完善收购工作“一图一册”,严格执行质价标准和“四坚持四确保”收购守则,创新粮食收储和经营方式,确保农民增产增收。落实国家新增地方粮油储备规模,进一步优化县级储备粮布局和结构。改革创新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继续试行地方储备粮轮换销售公开竞价交易,增强县级调控能力。突出抓好库存粮食监管特别是政策性粮食库存监管,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库存安全。健全市场预警机制,进一步健全粮食应急保障网络体系,采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等激励措施,提升“堡垒型”应急企业和网点服务的保障能力。大力推进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改革,构建统一、精简、准确、管用的粮食流通统计体系。巩固和拓展粮食产销协作方式,健全产销衔接、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继续提升军粮供应管理能力,加强军粮区域性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筑牢军粮供应安全屏障。

(四)推进粮食信息化建设

积极培育粮食信息化发展环境,信息化系统应当紧密围绕粮库核心业务,充分考虑企业实际需求,着力解决粮库经营管理粗放、运行效率低下、业务协同能力不足、信息流转不畅、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着力构建以县粮食局管理平台为核心,以粮食储备库为节点的信息化网络,逐步建成集行政管理、业务管理、粮情远程监管、智能通风气调、应急指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力争实现粮食流通管理现代化。

(五)加大“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推进力度,着力引领粮食产业转型发展。在城乡普遍建成‘放心粮油’供应网络”要求,把“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摆在推进主食产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以“消费导向”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发展。支持产区发展粮食加工业。鼓励企业延伸粮食加工产业链,开发新型优质健康粮油产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满足“舌尖上的美味”。统筹推进“放心粮油”、“主食厨房”、军粮供应、成品粮储备、应急保障等“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拓展放心粮油、主食产品的覆盖率和影响力。重点培育主食产业化龙头示范企业,促进粮油精深加工转化增值。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整合现有品牌资源,重点打造泾县粮食“地域名片”,增强粮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六)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着力创新经营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县域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加大土地变性确权和资产重组推进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以储备库、中心粮库为基础,组建一家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收储企业,力争完成“一县一企、一企多点”改革目标。积极探索企业改革新模式,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

(七)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着力彰显行业文明新标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改进作风有关规定,做好“两学一做”后续工作,持之以恒加大纠正“四风”力度,强化执纪监督、正风肃纪,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形成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真正扎紧“不能腐、不易腐”的制度笼子,营造粮食行业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