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03257952/201612-0109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2016年雨雪冰冻低温天气应对预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2-10 00:00
泾县2016年雨雪冰冻低温天气应对预案
发布时间:2017-02-10 00:00 来源:县应急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雨雪冰冻低温干燥天气应急方案

为切实提高我县雨雪冰冻低温干燥天气的综合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1)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畅通;(3)确保水电油气等能源物资的供应和通信安全运行;(4)确保粮食、蔬菜等日用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5)确保各行业生产和城乡建筑、厂棚、市政设施等易损工程的安全;(6)确保不发生灾后疾病流行;(7)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泾县雨雪冰冻低温干燥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应急办,负责日常运转工作。总指挥长由县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常务副县长担任,成员由县委宣传部、县应急办、气象局、民政局、财政局、林业局、农委、扶贫局、交运局、公路分局、卫计委、住建委、经信委、公安局、行政执法局、商务局、粮食局、安监局、教体局、国土局、供电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自来水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组成。

三、预防措施

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各自领域的雨雪冰冻低温干燥天气应急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应急救援队伍,制定详细的应对方案。做好应急救援所需的资金、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紧急救援物资的储备,对所负责区域按照片区做好应急人员保障,于12月底前将物资储备情况以及人员包保明细表报送到县应急办。

气象部门负责雨雪冰冻低温灾害的气象保障服务,对雨雪冰冻低温干燥天气要提前一周做出预报。民政部门要开展需救助弱势群体排查和救灾物资采购与储备工作。县财政部门做好应急资金保障工作。扶贫部门要深入了解贫困人口度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进行协调帮扶解决。卫生部门要针对呼吸道传染病、骨折、冻伤、腹泻、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疾病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电力部门加强对各变电站设备维护,保证设备能随时投入运行,确保变压器调档、电容器投切正常。通信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对各种通信设施和杆路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检测和维修。农业部门做好设施农业大棚的加固和防雪压工作,认真检修供暖等基础设施,排除安全隐患。林业部门对苗圃地苗木、幼林和新造林苗木进行冻害预防,建立专兼职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防火物资存储场所,发布森林火险预报和高火险警报,制止和查处违反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行为,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等危房户及护林点进行隐患排查。住建部门做好城区树木、苗木防冻措施。做好燃气高峰期应对准备。做好直管公房安全隐患检查。各自来水厂要对厂区设备做好防腐保温处理,通过短信、电视、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提醒用户采取防冻措施。商务部门建立生活必需品储备制度,确定一批大中型商场和重点企业,落实紧急状态下,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供应和运输网络。国土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预防及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教育部门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预防应对准备,加强对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对校舍安全进行排查。安监部门负责做好雨雪冰冻低温干燥天气安全隐患排查。

四、应急响应及处置

(一)响应条件

本县出现雨雪冰冻低温天气,日平均气温低于0℃,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预计未来48小时以内,雨雪冰冻低温干燥天气仍可能持续,森林火险等级提升。(或以气象部门提供的预警信息为准。)

(二)应急处置

雨雪冰冻低温及干燥天气引发灾害发生时,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有关部门要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保障行动方案,牵头实施相应的应急响应行动。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必须安排人员全天候值守,公布值班电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相关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县委宣传部:安排电视台、新闻网、泾县报等媒体做好雨雪冰冻低温及干燥天气引发灾害信息和抢险救灾工作的新闻发布工作和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网宣部门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做好引导与应对。

县应急办:牵头组织、协调应急处置相关事宜,监督检查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按程序上报应急处置工作信息。

县气象局:雨雪冰冻低温干燥天气发生后,做好24小时跟踪预报,并通过手机、电视、网络等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号。

县民政局:(1)立即组织乡镇民政所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查灾、核灾、报灾工作,全面排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情况。(2)储备救灾棉被500床、棉衣500件、大米1000公斤、方便面500箱。一旦出现灾害事故,根据灾情严重程度,调拨大米、方便面、棉被棉衣等救灾物资,确保在24小时内送到灾困群众手中。(3)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县救助站负责及时提供救助安置。(4)配合高铁站及客运站为外地交通滞留人员做好服务及安抚工作。

县公安局:(1)加大警力准备,抽调60人成立三组应急机动队,随时听从指挥,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交通疏导、清理路面冰雪和突发事件的处置救援。(2)强化路面管控,重点关注桥梁、涵洞、山区道路等易积雪结冰路段,设置安全警示牌,确保道路通行安全。(3)恶劣天气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的原则快处快撤,科学采取绕行、限速、分流、限流、交通管制等管控措施。(4)气温在-5℃以下连续冰雪天气,对财富路高架桥等陡坡特殊地段进行临时封闭。(5)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场所的巡逻盘查,严厉打击借恶劣天气趁灾作案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做好受困、滞留群众安抚帮扶工作,迅速应对突发性状况,维护社会治安稳定。(6)县消防大队做好应急救援出警各项准备工作。

县林业局:(1)利用国家林火卫星监测系统和基层了望、巡护系统找准“火点”位置,密切关注天气和火势变化。(2)根据火灾发展态势,指导林区所在乡镇疏散当地居民,开设防火隔离带,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立即组织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基层扑火队等力量,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扑救,努力减少森林资源损失。(3)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林区一线指导,配合当地群众开展抗灾救灾工作。(4)对损毁的林区道路组织力量和资金进行修复,对林区地质灾害点加强防护,设立各类警示标志。

县农委:(1)立即组织人员,深入本地区种植户,指导做好大棚蔬菜的防冻保暖,茶园覆盖式防冻抗寒,秧苗等种植物的冰冻防治。(2)加强畜禽舍的防寒保暖。指导养殖场(户)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及时加固易被大风吹动的畜禽圈舍、饲料仓库及相关建筑,认真检修供暖等基础设施,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畜禽保温工作顺利开展。(3)加强畜禽的疫病防控。

县扶贫开发局:及时上门了解贫困户生活、住房安全等情况,对贫困户出现的生活困难,会同民政等部门,统一安排粮油、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并发放到位,密切关注贫困人员生产生活状况。

县交运局:(1)开展应急物资、运力储备工作。物资包括工业盐、铲车、装载车、麻袋;运力包括货运车辆20台,应急客运车辆20台。(2)加强道路巡查,成立3个巡查小组,分别对全县的县乡道路开展巡查,发现灾情及时上报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3)组织抢险抢通工作,及时派出抢险救灾队伍奔赴受灾道路现场融雪铲雪,保障公路畅通。必要时,会同公安部门拟定公路绕行方案并协助组织实施。(4)负责组织应急运力,听从指挥安排,提供道路运输应急保障。(5)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恶劣天气渡船一律停运。

县公路分局:(1)备足防雨雪冰冻灾害抢险器材、机械。(2)当国、省道路、桥梁出现积雪结冰,树木倒伏、塌方,影响车辆通行时,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扫、铲除,撒工业盐或撒防滑砂,调动各种施工机械上路清理塌方,并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确保公路桥梁安全畅通。(3)加强路面巡查,协助交警、卫生部门对因积雪造成事故现场进行清理。

县卫计委:(1)挑选县医院及中医院骨干医生队伍,成立医疗急救小组,负责对因灾受伤的人员进行医疗救护,为受灾临时转移安置人员和滞留旅客提供必要的公共卫生服务。(2)派出专家组深入受灾,指导乡镇做好灾后传染病疫情监测与评估、卫生防病知识宣传等工作,防止传染病疫情暴发或流行。(3)督促检查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医疗救护、卫生防疫设施设备和车辆维护保养,确保紧急情况下急救车辆、急救药物、器械等医疗物资拿得出、用得上、效果好。

县供电、通信部门:(1)开展线道清障专项行动,确保线路通道通畅。供电部门及时调整东、西部电网运行方式,确保低温天气期间全结线方式运行。通信部门加强对通信设备及光电缆的巡视,密切关注各项检测数据的变化,及时排除设备故障。(2)按专修区域组建十七支专业抢修队伍,四支外协抢修队伍。公司行政及各区域均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安排后勤、物资、车辆做好恶劣天气的后勤安排,物资储备,车辆防冻防滑措施;完善信息传递通道,发生故障及时传递并由行政值班带班人向政府报备;牵头与各网站、电视台进行联系,做好网络舆情正确引导。(3)对重要用户发生故障停电,恢复时间过长,易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时,采用小容量发电设备对必要的核心负荷进行电力保障。

县住建委:(1)及时排除城区公园、广场、道路等区域路灯、景观灯故障,确保城区亮灯率。(2)督促建筑企业停止雨雪冰冻低温恶劣天气的室外和高处作业,对施工现场临时设施及时清雪加固,防止坍塌安全事故发生。(3)及时对城区主次干道断枝倒树进行清理,配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清除路面桥面积冰保障道路畅通。(4)做好市政公共消火栓的保护维修工作。(5)指导燃气经营企业开展燃气保高峰工作,组建应急班组,保安全保供应。

县自来水公司及乡镇自来水厂:(1)成立管线巡查组和应急抢险小分队(每组2人以上),保障雨雪冰冻低温天气正常供水。(2)设立维修热线。值班人员24小时负责对水表冻坏、水管冻裂、各种报漏信息,和报告人电话等作好详细纪录,抢修人员在接到抢修通知后应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再对外服务承诺时限内完成修复。(3)各自来水厂要准备好足够的防寒防冻物资,水表储备和抢修所需的常用材料,要满足各种可能出现的水表更换需求。

县水务局:深入各乡镇农村饮用水工程实施点,查看并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县商务局:(1)监测油、肉、菜、盐等生活必需品供求情况,实行市场异常波动报告预警制度。按照需要向社会通报市场供求状况,消除消费者心理恐慌,正确引导消费。(2)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流通企业和生产企业、供货商积极组织货源,动用商业库存,做好生活必需品的收储和管理,保障市场供应。(3)协调公安、市场监管、发改委、物价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从重从快惩处。(4)组织成品油零售企业在重大雨雪冰冻天气到来前的成品油存储工作。积极与中石化、中石油宣城公司保持畅通联系,及时调运补充,同时实行市场有计划供应。

县粮食局:(1)通过在8个乡镇设置的15个粮油市场购销价格测报点,密切关注粮油市场动态,出现紧急情况立即报告。(2)发生突发粮食事件。负责接警并通知各有关单位,启动预案,会同县发展改革委选择粮食加工单位,安排加工计划,配合县商务局选择大型商场、超市供应粮油。

县国土局:加强对全县各地质灾害点的监测、管理和巡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因雨雪冰冻灾害引发的地质次生灾害;对发现险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指导乡镇按照制定的转移方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县行政执法局:(1)根据降雪的大小程度及时间节点及时清理城区主次干道冰冻积雪,做到路面和人行道无积雪、无积冰。(2)除雪时首先要确保垃圾清运通道的通行。督促各保洁公司在各自责任区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整治过程中应将积雪、垃圾、淤泥集中堆放在指定的转运点,由车队负责清运。(3)积极配合住建委做好断枝倒树的清运工作。

县教体局:(1)通过信息平台,预警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决定是否听课,停课需报县教体局备案。(2)对全县接送车辆驾驶员进行预警信息警醒,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加强师生防灾减灾知识教育,增强自我防范意识。(3)负责全县各级学校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4)协调保障寄宿制学校物资供应。

县经信委:指导工业企业妥善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对企业厂房及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并进行加固处理。

各乡镇:结合所在区域实际情况,负责制定本区域的防范应对工作方案,并组织防灾救灾工作。

(三)灾情报告

雨雪冰冻低温及干燥天气引发灾害发生后,各乡镇人民政府必须立即向县民政局报告灾情,县民政局汇总后立即上报县人民政府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灾情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雨雪冰冻低温及干燥天气引发灾害的地点、范围、程度、灾害后果、救灾工作采取的措施,灾区存在的困难和需求。

(四)灾情发布

县气象局要做好雨雪冰冻低温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测预报工作,及时提供警报、实况和气象灾害信息。其他有关部门、组织和个人应当及时向县气象局提供气象灾害实况。宣传部门负责通过县电视台、泾县报、新闻网站等媒体,确保防御雨雪冰冻低温及干燥天气引发灾害信息的及时播发、刊登,通信运营企业要积极配合做好防御雨雪冰冻信息的发布工作。

四、后期处置

(一)救济救灾

民政等有关部门要设立好灾民安置场所,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生活救济救助,做好核灾、报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力争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二)医护治疗与卫生防疫

卫生部门要加强灾害现场消毒与疫情监控的组织和指导工作,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做好因灾伤病人员的后续治疗。

(三)灾后重建

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抓紧统计和汇总灾害损失情况,加紧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方案,尽快恢复工业、农业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交通、供水、供气、通信等部门要尽快组织力量对受损的设施设备进行抢修,尽快恢复正常功能。

(四)保险理赔

各保险机构要切实整合充实查勘定损力量,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报案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快理赔进度,积极做好灾后施救和查勘理赔各项保险服务工作。

(五)舆情监控

宣传部门要做好应急和抢险救灾工作宣传报道、组织协调新闻发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充分挖掘本领域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