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57952/201612-0139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16-12-23 00:00
关于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6-12-23 00:00 来源:泾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福字[2015]68号

 

关于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

答  复

黄国林、朱代胜、唐晓亮、刘明红、任建红、曹国标、洪中荣、韦勤生、陈京文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南门老县医院改造成老年公寓的提案》已转交我局办理。我局收到你们的提案后十分重视,会同县住建委和县医院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南门老医院国有土地使用权及房产权均归

县医院所有。2014年,因县医院急需筹措新医院建设资金,经县政府同意,以该宗土地使用权及房产权抵押给县政府为条件,从县财政借得1200万元。待县政府对老南门一带进行统一规划并实行整体处置后,再对县医院扣除借款后适当补偿。因此,现阶段县医院对南门老医院资产的处置权已上交到县政府。

二、南门老医院改造成老年公寓的可行性:据了解,南门老医院的房屋大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房,均为预制板结构,且其住院部室内普遍未设卫生间,如改造成符合现行标准的养老机构用房,难度极大,成本过高,故可行性不大。

三、当前我县养老服务业面临的形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精神,我国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总体原则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因此,当前和整个“十三”五期间,我县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目标是:按照责任明晰化、投资多元化、对象公众化、服务多样化的要求,坚持保障基本,注重统筹发展,完善市场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不少于45张;符合标准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8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截至2014年底,我县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已超过42张,因此,今后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优先方向是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立和健全。

四、目前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有关优惠政策:由于我国已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因此,目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国家都将对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实施扶持和优惠。市政府2014年12月出台的《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就明确规定:一是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应按照人均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规划。二是优先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用地。三是对社会办租赁或自建的养老机构,政府给予每张床位1000元-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四是对社会办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按实际入住人数给予每人每月不少于200元的运营补助。五是在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养老机构享受居民生活类价格。

综上所述,如果利用南门老医院现有房屋改造成一所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的老年公寓难度较大。如果在南门老医院所在地新建养老机构在政策层面上是完全可性的,但需要住建部门结合周边情况统一规划后,通过招商引资按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兴办较为适宜。我局拟将此情况与住建部门进行沟通,并适时向县政府汇报,建议县政府在对老南门一带进行整体处置时予以通盘考虑。

感谢你们对养老服务业的关注和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