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7952/201701-0008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1-11 00:00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1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月4日在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泾县人民政府县长孙广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顺利完成了任期内和“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2016年,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0亿元,是2011年的1.55倍,年均增长9.2%;财政收入完成18.6亿元,是2011年的2.25倍,年均增长1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亿元,是2011年的1.43倍,年均增长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亿元,是2011年的2.22倍,年均增长1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7亿元,是2011年的2.1倍,年均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557.7元;人均GDP达29703元。三次产业比重由2011年的21.2:48.6:30.2调整为20:41.5:38.5。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等称号,成功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创成中国宣纸之乡、中华诗词之乡。

——五年拼搏,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以加快“调转促”为抓手,出台主导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累计兑现各类奖扶资金7.9亿元。总投资60亿元的电机产业基地开工建设,威能电机、新维电机启动搬迁。皖南电机综合经济效益指数连续五年居全国前5强。泵阀产业基地入园企业19户,投产18户。宣纸股份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文房四宝文化园、先河文化产业园签约落户。方解石产业由原矿外销、粗粉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矿石就地加工率达100%。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65%,有力撑起了工业发展脊梁。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卧龙泵阀企业技术中心跻身省级行列,皖南电机、宝泰特材分别成立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家。规上工业企业从2011年的77户增至142户。荣列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服务业繁荣发展。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开展“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皖南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正式运营。桃花潭、查济、黄田、云岭等景区加快改造提升,宣纸博物馆、绿林谷、马头祥养生观光园等景点对外开放,红星国际大酒店、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4A级、3A级景区分别达6个、5个,A级景区数量居全省前列。成功举办多项文体赛事活动。中央电视台、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赴我县采风取景。获评全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建成537个新网工程网点。茶文化市场、财富农贸市场、新世界购物中心等投入使用。贷款余额达72亿元,年均增长16.8%。电商发展指数保持全省前列,网络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丁家桥镇李园村成为安徽省首个“淘宝村”。限上商贸、规上服务业单位达88家。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油等主要农作物产量稳定增长。特色农业规模提升。新建琴溪马鞍等3处保障性蔬菜基地,新增良种茶园1万亩、烟叶8100亩,创成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汀溪兰香”、“涌溪火青”、“苏岭山药”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市级以上农业、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7家。“互联网+农业+旅游”蓬勃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信息进村入户试点。新建景观农田2400亩、生态农业观光园1.2万亩。成功入选“全国十大魅力茶乡”。月亮湾村、黄田村荣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实施农网项目885个。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5.11万亩。除险加固水库26座。解决12.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五年探索,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深化改革增活力。推进政府机构、行政审批改革,撤销行政机构7个、新组建4个,精简行政审批项目19项。创新建设投融资模式,成立安徽省牛岭水库建设开发公司、县城镇化建设公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完成“营改增”工作。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五证合一”、“两证整合”。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稳步实施金融体制改革、国有林场改革。98项深化改革任务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增实力。累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5.36亿元。13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8.65亿元,116个项目列入省“861”行动计划。牛岭水库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可研报告和移民安置大纲已通过水规总院组织的专家评审,即将上报水利部审查。青弋江综合治理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城市天然气工程建成20公里管网,2000户居民春节前实现供气。一江云邑托尼洛·兰博基尼野奢度假酒店、爱晚工程·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桃花潭酒业新厂、科大讯飞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或运营。招商引资增动力。累计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203.4亿元、外资1.57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2.55%、32%。成功引进华生机电、富华新材料、杉森木业等38个亿元以上项目。县开发区扩展到1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由2011年的159家增至252家,工业产值由36.7亿元增至 84亿元,跻身省第六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岭开发区建成区达2平方公里,引进方解石精深加工企业63户。乡镇工业集中区快速发展。

——五年开拓,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城扩容提质。县城总规获批实施。政务新区、教体新区、高铁站区初具规模,县体育场、象山公园、青弋江大桥等一批公共设施投入使用,高铁连接线、桃花潭路延伸段等20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新增绿化面积55.3万平方米、绿道45公里。完成总干渠取水口上移和污水处理厂二期、垃圾中转站建设,供水覆盖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100%、95 %、99%。2016年,创新采用EPC模式实施整体城镇化项目,江心洲公园主体设施建成,青弋江北路主路面通车,体育路、环城南路等城区“断头路”成功打通。城区建成区扩展到13.1平方公里,“一环两轴三带四区”城市框架初步形成。镇村亮点纷呈。集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三线四边”环境治理扎实推进。宣纸、养老等5个特色小镇入选市首批创建培育名单。茂林镇、榔桥镇跻身全国重点镇。桃花潭镇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章渡、奎峰等12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实施黄村、蔡村、昌桥等7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27个、市级27个、县级86个,53个中心村实现“两无两化”。交通跨越突破。合福高铁泾县站通车运营。G205泾南段、S322宣泾段一级公路建成通车。芜黄高速、S466泾青公路泾县段完成工可报告,S457宁泾公路泾县段开展初步设计。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乡村公路网化、农村道路畅通工程600公里,危桥加固改造2982米。干线公路路况跃居全省前列。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乡镇、重点景区通公交,创成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县乡“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建成。

——五年攻坚,全民共建成果丰硕。树文明新风。以“四个前所未有”力度推进文明创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氛围日益浓厚。开展市容环卫、违法建设、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完成稼祥北路周边废品收购点清理。改造提升7个城区进出口、8个集贸市场、34条背街后巷和72个老旧小区。拆除违建30万平方米,实现“零增长”目标。查处超限超载车辆3500余台次。谢园路示范段完成改造,机关大院“拆围透绿”获群众点赞。开展志愿者服务327场次、服务群众4万人次。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大国工匠”2人、中国好人3人、安徽好人8人。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家风馆。建生态家园。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铁腕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关闭关停矿山、采砂企业58家,实施24处废弃矿山和采砂毁损河段生态修复。完成城区77台燃煤锅炉整治,提前淘汰536辆黄标车。城区全面限放烟花爆竹。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并联网运行。檀皮蒸煮浓黑液实现集中处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推进千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新增造林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9%。严查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盗挖偷运野生植物等行为。获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

——五年聚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累计投入25.14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发放创业贷款1.6亿元,救助困难职工5380人次,新增就业5.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39万人次。城市、农村低保年均分别提标6.4%、16.9%。五保集中供养能力达90%。残疾人“两项补贴”全覆盖。建成保障性住房5481套,改造城市、工矿、国有林场棚户区4813户、农村危房1.13万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267万元。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一期投入使用,13个乡镇养老院完成改扩建。低保线、贫困线“两线合一”。2016年16791人实现脱贫,五年累计减贫3.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城区教育布局调整稳步推进。泾中新校区、千亩园学校、城关四小(特教学校)投入使用,泾县二中、城关二小完成搬迁,泾川幼儿园实施异地新建。获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宣城市工业学校创成国家改革示范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公立医疗机构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完成县医院迁建、中医院改扩建。创成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列入全国健康促进县试点。成功承办全国美协年会、“中国流动科技馆”泾县巡展等活动。完成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任务。依法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荣获全国“两纲”示范县称号。连续六届创成省双拥模范县。老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法治泾县”不断深化。荣获省“六五”普法先进县。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实现规范管控。“大情报”工作模式在全国公安机关推广。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化解信访积案101起。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五年内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市场平稳有序。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成功战胜“海葵”台风、历史罕见高温干旱和连续几年集中强降雨等自然灾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年进取,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县乡两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县级涉企收费清单全面落实。镇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全覆盖。严格执行目标管理考核,重点工作风险金制度取得实效,督查督办、问责问效更加有力。坚持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建立百姓问政、“12345”政府热线等工作机制,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政务公开工作连续三年获市级表彰。实行机关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民主法制不断完善。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老干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66件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548件,满意度不断提升。县政府常务会、县长专题会议决策机制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日趋完善,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廉洁从政深入推进。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开展办公用房超标清理、“酒桌办公”等专项整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价格预审、全程跟踪审计。财政资金使用、担保事项、重点项目安排等全部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成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开展招标采购2270宗,节约资金6.72亿元。“三公”经费年均下降20%。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步履坚实,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历届政府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更离不开全县人民的齐心协力、艰苦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驻泾部队、武警官兵,向在我县创业、工作的投资者和建设者,向关心支持泾县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未来,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全域旅游的深度和广度仍需进一步挖掘;城市框架尚未完全拉开,配套设施相对滞后,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新型城镇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快;一些干部争先进位意识不足,不敢担当、不善作为,创新进取精神仍需进一步增强;少数干部受到党纪国法惩处,政府自身建设、尤其是廉洁自律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的决战决胜期,也是实现跨越赶超的攻坚期、黄金期和加速期。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五大发展行动”,全面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协调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奋力建设产业特色鲜明、群众富裕幸福、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文明和谐的新泾县。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1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150亿元;财政收入达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 18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6亿元;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增长水平。力争发展速度高于全市、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围绕这些愿景,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五大理念推进发展:

一是以创新理念驱动产业升级。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首位动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去降补”五大任务。全力支持电机泵阀产业创新升级、方解石加工产业链条延伸、宣纸书画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引导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规模发展。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达200户、总产值达200亿元。以全域旅游促进生态、文化、旅游深层融合,带动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服务业增加值达68亿元以上。认真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面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总产值达34亿元以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

二是以协调理念统筹城乡建设。始终把协调作为发展的内在需求。进一步完善城镇体系,科学布局中心城区和集镇,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江心洲公园、客运综合枢纽站、牛岭水库等全面建成,芜黄高速、S457宁泾公路、S466泾青公路泾县段等实现通车,基本形成完善的城乡基础设施网络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点体系。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7%以上。以美丽乡镇建设为抓手,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方向,打造宣纸小镇、桃花潭小镇、查济小镇、马头小镇、养老小镇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重镇、旅游名镇,实现美丽乡镇向美丽经济的华丽升级。

三是以绿色理念巩固生态成果。始终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必要条件。严格执行国家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强化林业、渔业资源保护综合执法,规范矿山开采、河道采砂行为。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80%以上,地表水质达标率100%。开展增绿提效行动,森林覆盖率达67%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2%以上。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将我县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竞争优势、产业优势。

四是以开放理念促进区域合作。始终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必由之路。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业态等重点领域,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在苏浙沪城市中进一步找准标杆,瞄准央企国资、高端外资、优质民资,强化主动有效对接,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鼓励泾县籍在外优秀人才回归创业。力争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分别增长10%、8%。深化简政放权,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打造最佳创业软环境,各类市场主体达3万户以上。

五是以共享理念普惠社会民生。始终把共享作为发展的本质要求。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1.4万人。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出列。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职业教育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完成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稳步提高各类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优化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三、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综合考虑,建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财政收入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转型升级第一导向,提质工业经济。强化帮扶支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苏浙沪。健全完善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一企一策”定点帮扶。全面落实减税降本清费政策,及时兑现各项奖扶资金。坚持观念更新、思想解放,加大“走出去”力度,围绕主导产业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切实做到在企业洽谈落地、规划建设、投产运营过程中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浓厚氛围。强化产业支柱。以打造“百年南华”、百亿基地为目标,投入10亿元推进电机产业基地建设。开工建设永磁电机等项目,完成威能电机、新维电机主体工程,华生机电建成投产,新增智能车间3万平方米。推进泵阀产业基地、茂林泵阀产业园建设。引导泵阀企业创新发展、错位发展,鼓励研发阀类产品,畅宇化工泵、伊士达防腐设备等项目建成投产。发扬宣纸制作技艺“大国工匠”精神,推进宣纸书画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宣纸股份公司上市步伐。出台方解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以精深加工为方向,比选引进优质终端项目,扩大资源转化率。发展壮大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进国家级电机检测中心、宣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创建省级众创空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户、规上工业企业12户以上。强化平台支撑。加快县开发区园区扩容,统筹推进已征地块规划建设和“僵尸企业”处置。雅圣塑料制品等项目全面投产,创玺铸造一期、信达工贸二期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实现新开工项目10个、新投产项目10个,力争工业产值破百亿、税收5.3亿元以上。加快云岭开发区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完成工业产值12亿元、税收3500万元。打破惯性思维,超常规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新建、续建省重点项目29个、市重点项目38个。引进亿元项目18个以上,新增固定资产到位资金29.5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以上。

(二)打造魅力泾川第一印象,增效文旅三产。推进全域开发。坚持将县域作为一个整体景区建设。开展全域旅游“五心行动”,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一江两区”、中国园子等全域项目开发,促进景区联动、城乡互动,努力形成“串点、连线、成片”的大旅游格局。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支持皖南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做强做大。突出亮点打造。加快大桃花潭5A级景区创建,完成中国宣纸文化园4A级景区创建。整合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相关联的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红色5A级景区。推进黄田古民居保护样板工程三期、一江云邑托尼洛·兰博基尼野奢度假酒店、青弋江骑游步道等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安徽川藏线泾县段,开发沿线精品景点。加大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优化游览环境,提升游客体验舒适度。开展多元推介。实施“互联网+”旅游行动,推进全域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支持国内外知名人士来泾落户、创业创作,举办中国美协“泾上丹青”书画展,依托名人效应提升我县旅游名气、带旺旅游人气。继续办好自行车赛、马拉松赛、龙舟赛等品牌赛事活动。深化与京福高铁沿线城市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县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游客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增长20 %以上。优化商贸金融。修订完善商业网点、成品油布点规划。启动农贸批发市场、物流仓储等项目建设。电商产业园入园企业达26家,跨境电商达5家,网络销售额达4.5亿元以上。打造李园村中国文房四宝“电商第一村”。持续净化城乡金融环境。新增贷款10亿元。培育限上商贸、规上服务业单位10户。

(三)盯牢提质增效第一目标,夯实农业基础。标准化发展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国水稻绿色食品标准基地、汀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标准化基地建设,打造精品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新建保障性蔬菜基地500亩、良种茶产业园3000亩、高标准农田9600亩。基本实现农产品标准化、无公害生产,经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占比50%以上,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个以上。争创省级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新型化壮大农业。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工程”,培育优势农产品、知名品牌,提升泾县兰香、榔桥木梳、云岭锅巴、章渡酱菜等自有品牌知名度。实现农业加工产值12.6亿元,增长4.5%。实施“休闲农业提升计划”,围绕景区周边、公路沿线打造农业旅游观光带,新增景观农田4000亩、星级农业园区景点3个。实施“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行动”,发展农村电商、订单农业等新型业态。推进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创建农村物联网示范基地。优质化服务农业。推进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涉农补助资金足额按时到位。开工建设牛岭水库。综合治理中小河流2条。除险加固小型水库6座。解决0.9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完成1.82亿元农网改造投资。提高极端天气、动植物疫情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发挥山水人文第一优势,构建宜居家园。构造品质之城。围绕“提标新城区、改造老城区、建设美丽乡镇”工作思路。严格规划执行,推进“多规合一”。投入资金12.6亿元以上,实施市政重点工程23个。实施“城区功能提升行动”。启动客运综合枢纽站、4个城市停车场建设。推进青弋江取水口上迁暨城市备用水源项目、水西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天然气泾南主管网、城区管网建设任务。实施“老城配套完善行动”。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完成青弋江北路、体育路二期、兰石路建设,打通稼祥北路等城区断头路。加强城市公共空间管控、市政设施管养、物业小区管理。实施“美丽乡镇创建行动”。突出“唯一性”,高标准创建中国宣纸小镇。加快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完成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实施150个自然村环境整治。筑造灵动之城。按照“城在园中、人在景中、道在绿中”建设标准。打造城市“绿肺”。完成青弋江北路景观、幕溪河花廊和景观廊道、彩虹桥建设,江心洲公园、幕溪河公园二期对外开放,为居民提供亲近自然的最佳场所。新增绿地11万平方米、绿道 11公里。疏通城市“血管”。结合海绵城市试点,谋划生态文明县城水系连通工程,实施“活水穿城”项目,建设城市储水湖、蓄水池,修复老城河、城东排水渠。构建城乡“脉络”。加快宣城-泾县高速公路、榔桥-茂林、云岭-北贡等干线公路前期工作,以一级公路标准启动县城-高速入口段前期工作,开工建设芜黄高速、S457宁泾公路、S466泾青公路泾县段,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00公里。提升干线公路沿线绿化品质,造就“山清水秀、花果飘香”绿色通道。争创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营造文明之城。坚持“共建共享、全域文明”创建目标。持续铁拳出击、铁腕推进“三项整治”,巩固违建“零增长”成果,完成3处治超卡点建设、18处废弃矿山和采砂毁损河段生态修复。加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严控“三线四边”可视范围林木采伐,新造林4500亩。建立禁渔区、禁渔期和投放鱼苗制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整治,强化秸秆禁烧、烟花爆竹限放。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泾川好人”评选。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创建成果,争创省级文明示范县、全国文明创建提名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五)紧扣改善民生第一责任,增进群众福祉。在聚焦扶贫济困中共享阳光。落实扶贫“四个全覆盖”要求,健全“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机制。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000万元。鼓励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种养加工、旅游观光等特色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产业化格局。推进“千企帮千村”、“雨露计划”扶贫项目,开展贫困大学生救助、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加强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筑牢政府兜底保障线,确保脱贫不返贫,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在完善社会保障中共享成果。投入7.28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确保民生支出增长5%以上。培训各类职业技能38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4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统筹做好全民参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工作。推进新农合跨省即时结报,统一参合患者省外就医补偿待遇。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补给。完善城乡基本养老、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推进爱晚工程·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二期建设。扩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和公租房货币化保障,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在发展社会事业中共享和谐。完善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加快宣城市工业学校、县开发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改扩建,建成城东第一幼儿园,泾川幼儿园秋季开学招生。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无校籍管理制度改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建设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启动室内综合体育中心建设。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加强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实施“十村百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泾川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争创省级卫生城市,创成国家健康促进县。有序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国家重点档案宣纸专题项目申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巩固和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创成省级、争创国家级双拥模范县。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共享安宁。深化“平安泾县”,推进“七五”普法。强化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健全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和攻坚工作,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善县乡村三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围绕群众满意第一追求,建设务实政府。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目录之外无审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坚持政府决策集体讨论与群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法律审查相结合。加强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政协委员提案。支持“两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坚定高效执政。巩固扩大“讲看齐、见行动”和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成果。大力弘扬“一线工作法”和钉钉子精神,始终坚持“马上就办”作风,努力形成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良好风尚。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问责问效机制,从严查处庸政、怠政、懒政和为官不为等现象。抓好目标任务分解和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声。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围绕“放管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完善“百姓问政”、“12345”政府热线等平台运行机制,畅通意见反映和诉求听取渠道。严格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自觉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严守“底线”、不碰“红线”。深化政风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健全政府投资工程价格预审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关键环节监管,从源头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征程蕴含新希望,新蓝图昭示新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泾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奋进,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力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名词解释

1、淘宝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

2、“五证合一”:在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基础上,再整合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 “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申请登记由原先需要分别申请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3、四个前所未有力度:以前所未有的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4、四个全面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5、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行动创新发展行动、协调发展行动、绿色发展行动、开放发展行动、共享发展行动。

6、“去降补”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7、三权分置:农村的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的承包权、土地的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

8、大国工匠精神:高超、精湛的技艺技能,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9、全域旅游“五心”行动:“1+X”改革创新核心行动,“乐居畅游”设施完善舒心行动,“造星亮月”产品提升开心行动,“文明旅游”诚信消费放心行动,“智慧泾县”旅游数据中心行动。

10、“一江两区”项目:青弋江水上观光、查济画家村、桃花渡度假村项目。

11、安徽川藏线:东起宁国市青龙乡,西至泾县蔡村镇,主要路段长约120公里,精华路段在泾县桃岭,被誉为“江南天路,皖南318”。

12、扶贫四个全覆盖:脱贫全覆盖、监评全覆盖、防逆全覆盖、责任全覆盖。

13、千企帮千村:由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省农行共同组织开展,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途径,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动员全省民营企业参与、帮扶1000个左右的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雨露计划:通过资助、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培养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途径,扶持和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发展机会和提高劳动收入的专项扶贫措施。

14、“十村百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在全县范围内选取10个古村落、100幢左右有保护价值的古民居进行抢救性保护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