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榔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榔桥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325863X/201701-0001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榔桥镇 主题分类:
名称: 榔桥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2-15 00:00
榔桥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15 00:00 来源:榔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榔桥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如下:

一、突出抓好政府自身的公开,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政府工作中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秘密,一般都要通过政府公告、政府公众信息栏等形式进行公开。要采取民主评议和听证等多种形式,让群众了解政府决策,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以及群众的参与度。建立完善政府公开发布制度。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定、经济形势、重大工程建设、严重灾情及其他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开展人民群众建议征集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进入政府决策、产生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建议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全部开通并规范运行各领导公开电话,提高受理、办理质量和水平。完善公开载体。在政府主要集中办公场所,都要设立公开栏,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

二、继续抓好重要事项的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推动政务公开由行政活动运行向行政权力运用转化行政审批和行政收费事项的公开,是当前的突出重点。经过清理,凡是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必须向社会公布,而且要全面公布审批条件、时限和责任追究等。凡是属于政府行政资源和公共资源配置的重要事项,都要公开进行,并要规范运作。事前公开资源信息,事中公开有关原则和办法,事后公开最终结果,实现全过程的公开运作。所有涉及经济管理、资金和项目审批、资质审察、证照办理、收费罚款等行政权力运用的部门和单位,都要研究制定向社会、向群众公开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做到真公开、常公开。

三、落实重点部门公开制度,完善重点工作审批程序

集中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重点部门,今年要全面落实“十公开”制度。即:公开本部门职能中的审批执法收费事项,公开审批执法收费具体职能单位,公开审批执法收费事项的法律政策依据,公开审批执法收费 事项的条件,公开审批执法收费程序,公开审批执法收费时限,公开审批执法收费结果,公开审批执法收费工作纪律和廉政制度,公开审批执法收费责任追究办法,公开审批执法收费违规违 纪投诉举报单位和电话等。“十公开”制度的确立要与行政审批 制度改革相衔接。只有经过上级政府批准、向社会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才能纳入“十公开”制度范围。要把“十公开”作为一 项基本制度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组织好实施。

四、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重点抓好镇级政务公开

镇级政务公开承上启下。今年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在镇级政务公开中,要巩固机关政务公开成果,加强县直职能部门的政务公开,突出抓好镇政府本身的公开。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规定,围绕决策公开、办事公开以及政府机关的内务公开,明确和规范镇级政务公开的任务要求,统一和完善镇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严格程序,理顺机制。要进一步抓好乡镇政务公开,带动村务公开。各部门都要在群众便于观看的地方设置政务公开栏、意见箱,并 公开举报电话。要通过各种形式、运用各种手段进行公开。

五、加强服务“窗口”建设,积极推行“一站式”办公

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窗口”,是落实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直接反映行政机关的作风和效率。要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措施力度。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单位,都要建立 完善公开办事制度。都要有公开栏、导示图或办事指南等,都要 做出服务承诺,工作人员一律佩戴胸卡、摆放桌牌,都要实行和 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都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 办事效率,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把行政审批收费事项集中起来,实行“一站式”、“一厅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改进行政方式、促进公共服务社会化的积极探索,也是深化政务公开 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的重要措施。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和单位的成果经验,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推动行政方式创新。

六、培育高标准典型,指导和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推进政务公开需要典型的突破和带动。各部门要积极培育政务公开典型,总结政务公开经验,推广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各部门都要建立一批不同层次、具有不同指导意义和特点的政务 公开高标准示范单位。通过高标准示范单位的创新突破,带动政务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培育政务公开高标准示范单位,要注意总结经验,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突破重点,完善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现场会以及宣传报道、表扬奖励等,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面上的政务公开工作。

七、抓好拓展延伸,用政务公开带动社会各方面的公开

要把政务公开由行政活动运行、行政权力运用向便民公开、内务公开以及社会各方面的事务公开全面拓展延伸。今年要在街道显眼处进行便民公开,围绕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组织社会公共服务单位,通过建设便民服务信息体系、设立便民公开栏等,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服务。各部门在向社会公开职能职责的同时,还要向机关干部群众公开内务,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增加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要以政务公开为突破口,带动校务公开、村务公开,抓好社会各方面的公开。各部门要从行业特点出发,进一步抓好警务公开、校务公开、医务公开等事务公开。    

八、加强制度建设,做好调查研究

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有关政务公开制度主要包括:年度政务公开安排意 见或工作方案;重点部门的“十公开”制度和“窗口”单位的公 开办事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各部门和各“窗口”单位还要从实际出发,建立其他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各项制度建立后,要认真贯彻执行,严格按制度办事。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政务公开的内在要求和客观规律。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在一些“窗口”单位建立政务公开基层联系点,了解情况,研究和解决问题。要认真组织学习政务公开先进经验和成功作法,开展政务公开经验交流,进行政务公开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讨论,提高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