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司法之窗
索引号: 003258314/201702-00001 组配分类: 司法之窗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举行开年大考掀开2017年机关学法月新篇章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2-04 00:00
泾县举行开年大考掀开2017年机关学法月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2-04 00:00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鸡报晓,泾县“机关集中学法月”网上测试拉开新年新篇章,是该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具体实践,今年该县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运用网上答题考试有新意,切实打响了新一年机关学法“第一炮”。

  阳历年开年学法,“学法月”成效显著

  学法是长久之事,为真正将“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当做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的好机会,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采取每周领导带头讲座学、专家辅导学等方式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

  普法志愿者和村法治联络员深入到乡镇、村居“把脉问诊”,通过开展咨询、培训、座谈等活动,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纠纷和法律问题。结合春节农民工返乡和离乡时间段,该县启动“牵手农民工,温暖在冬季”行动,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

  各单位多管齐下,建立学法用法长效机制

  建立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如何帮助领导干部、公务员立足工作、突出重点,当好尊法畏法、学法知法、守法执法、用法依法的表率,该县各相关单位都在为之不断努力。

  “既要在‘深入’上下功夫,又要在‘持久’上求实效……”在该县依法治县办,记者了解到,为着力形成学法用法的新常态,该县多方入手,一是“三种形式”抓学习。通过领导带头学、部门集体学、个人自觉学三种形式抓好法律学习。 二是“三类途径”造氛围。利用新媒体、工作简报、宣传专栏三类途径营造学法氛围。三是“三项活动”保成效。开展“普法宣讲走社区”、“送法进企业”、“集中学法测试”三项活动,提升学法成效。

  农历年开年考法,两千余名公务人员集中赶考

2月3日(初七),泾县“机关集中学法月”网上测试在全县统一举行,共有2481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网上测试活动。此次测试内容涉及宪法、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行政许可法等,分为单选、多选、判断、案例分析四类题型。测试以网上答题方式举行,旨在以考促学,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县司法局作为组织本次“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的主要牵头单位,认真研究,严密组织,结合网络考试遇到突发问题制定应急预案,专门从电脑公司聘请一名技术专家进行坐班解答,值班人员24小时接听电话,处理各种情况,确保了当天网上答题的顺利进行。

    据市依法治市办反馈考试情况,该县仅上午半天时间优良人员1千余人,优良率82.3%,及格率89.9%。